科创板助浙江“凤凰”起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08:17   

4家浙企已入围 另有10余家正在冲击

浙江日报 记者 章 卉 袁华明

盼望着,盼望着,“科创板”来了——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保荐机构可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材料。

3月29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披网站更新了第四批9家受理企业名单,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此前,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分别进入排队通道。值得骄傲的是,前四批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每一批都有浙江企业的身影。

在这个春天,在资本市场上很难找到比“科创板”还要热的名词。因为,科创板不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大事,也是股民和投资者心心念念的财富新故事。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浙江企业一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存在,即将开板的科创板也必然如此。哪家或哪些浙江企业会率先拿到第一趟科创板“专列”的车票?随着披露信息的丰富而逐渐清晰起来。目前浙江已有启明医疗、先临三维等10余家企业宣布冲击科创板,包括一些原先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和原本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

那么,更重要的问题也来了:对浙江而言,能否抓住科创板的契机,将旨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推向高潮?在未来登陆科创板的浙江企业中,会藏着下一个“阿里巴巴”吗?

多家浙企争上科创板

开通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场盛宴,从2018年11月提出以来,就一直受到各界关注,关于科创板首批名单就出现了各种猜测版本。

“第一批科创板上会有多少家浙江企业?”对这个问题,问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事实上,完整确切的名单处于严格保密中,坊间流传的各种名单都是预测。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集体亮相,宁波容百名列其中。

可以笃定的是,对于科创板,浙江企业热情确实很高。

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于去年11月发布《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协会将尽快上报有关部门。要上报的“企业基本情况”包括研发、技术人员占比、发明专利数量;“企业财务情况”包括2015年到2017年历年的销售收入和税后净利润、成立以来的融资情况(如融资对象、规模)以及上一轮估值;“公司介绍”主要是要求简要介绍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及所处行业地位;“核心技术”包括业内公认的重要奖项或技术成果等。

结果,不到一周的时间,该协会收到了100多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报名,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造等领域。到截止日该协会收到的企业数量达到200多个。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及拟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企业开始陆续披露上市辅导信息。3月13日,浙江证监局发布的上市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公示文件中,启明医疗明确将备战科创板上市。据公示文件显示,位于杭州的启明医疗是国内领先的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成为结构性心脏病的经导管解决方案开发及商业化的全球领导者,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7年,启明医疗被认定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企业。

另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杭州先临三维更早公示了上市辅导情况。先临三维专注于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将两项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提供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应用于高端制造、定制消费、精准医疗、创新教育四大领域。

提到虹软科技,你可能没去过这家公司,但你多半用过它的技术。无论是三星、LG等国外品牌,还是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他们使用的诸多视觉人工智能技术都来自虹软科技。

从公布的信息不难发现,目前公开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辅导期都不长,相较于主板大幅压缩。根据启明医疗的辅导方案,辅导期自启明医疗向浙江证监局报送备案材料后,浙江证监局进行备案登记之日开始计算,至浙江证监局出具监管报告之日结束。辅导期大致为今年3月至4月。而在杭州先临三维公示的辅导情况中,其辅导期预计为今年的2月至4月。

值得留意的是,一些企业上市转换了赛道。一些企业原本准备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科创板推出后立即转换赛道,其中有的企业针对上市已经做了大量准备,这次转道投奔科创板,步伐速度理应会更快一些。

针对民间各不相同的猜测名单,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指向的标准还是比较统一、明确的,这其实也为企业闯关科创板透露了明确的信号,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这6大领域都能在浙江找到一些比较优质的企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章 卉 袁华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