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某陵园首次使用智能化设备 这样的高科技殡葬方式你能接受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07:41   

骨灰盒仓储式存放,祭拜时智能分拣传送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文/摄

追思堂墙上装有LCD显示屏

余杭如意陵园根本看不出是一座陵园

清明时节,带上一束鲜花,几样可口的小菜,到逝者的墓前寄托一份哀思。

当这种传统的祭扫方式遇上高科技,会有怎样的新体验呢?

余杭径山的杭州瑞溪生态园林·如意陵园,不仅做到了“是墓不见墓”,还首次使用了智能化设备。这种耳目一新的祭祀文化,是杭州市努力打造殡葬综合改革“杭州样本”的一次尝试。

墓地:

是墓不见墓,隐于茶园中

竹林青翠,茶香十里。如意陵园,根本看不出是一座陵园,更像一个集合了休闲旅游的园子,不仅有茶园、竹子博物馆,还有国学堂、禅修堂。

映入眼帘的是占地面积200亩的径山茶园,新芽已经从茶枝里冒出来。一片翠绿色的茶园,原来是“溪岸茶隐”新型节地葬。

墓隐于茶,是墓不见墓。“施工时将茶田全部保留,不做传统形式的砍伐建墓再补种绿化。而是使用小型艺术碑,占地面积也小。”

工作人员介绍,在安葬方式上还有一个小独创,定制了一款不锈钢槽,将草皮种植在槽中,在首次和二次安放过程中直接抬起不锈钢槽即可安放。由草坪代替传统穴盖的效果,既加大了墓区的绿化面积,同时又将这个墓的面积降到了最小,墓区双穴面积不超过0.29平方米。

推荐阅读:

杭州全面深化改革 34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确定 

秋裤预警!今明两天春寒料峭 清明晴雨相间 

1600套房入市!杭州这个刚需板块,房价半年涨65%!  

与杭州人相伴23年的近江海鲜市场今天搬家啦! 

增值税税率下调 油价迎来年内首降 海淘也能享受降价福利 

家庭追思堂:

利用电子化设备,实现资源共享

在古代儒家伦理中,家族观念很深刻,大多都会立自己的家庭追思堂。在这里,利用电子化设备和资源共享的理念,建立了分时家庭追思堂。

小小的追思堂里,墙上装有LCD显示屏,显示屏上可以显示家训、族谱、恩荣录、先人的音容笑貌等,可以同时容纳10~20人进行祭祀和追思活动。

只需要提前预约就可以使用,实现了资源共享最大化。这在全国还是首创。


下一页:骨灰寄存:引进物流行业智能分拣系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余杭径山的杭州瑞溪生态园林·如意陵园,不仅做到了“是墓不见墓”,还首次使用了智能化设备。这种耳目一新的祭祀文化,是杭州市努力打造殡葬综合改革“杭州样本”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