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樱花吹雪,太子湾美景背后的故事
2019-04-01 09:23:06杭州网

三月中旬的杭州,春光与春雨交替,淡妆浓抹总相宜。春光中最烂漫的事,就是邂逅一场樱花胜景。

太子湾赏樱的独特之处在于樱花和郁金香同时盛开。树姿洒脱,繁花满枝的樱花树下,布置着高贵典雅、亭亭玉立的郁金香,描绘出一幅无比斑斓的春色图。太子湾公园种植了近800株樱花,一同开放甚为烂漫。

说起太子湾的樱花,这里也有个小故事。

原来,老底子的太子湾十分荒凉,那时的太子湾只是西湖一角,由于山峦泥沙世代流泄冲刷,逐渐淤塞为沼泽洼地。解放后,曾是两次疏浚西湖的淤泥堆积处,1988年造园前的太子湾植被稀少而单纯,在大多为半沼泽的平地上,除几株大叶柳和枫杨外,几乎没有树木,更不要说满园的浪漫樱花了。

当时的淤泥滩涂地

1987年时,市政府提出要在太子湾建设成与左邻右舍相协调、相顾盼、相呼应的供人们休闲游憩的自然山水园,它的设计者刘延婕老师在植物选择上可是动了一番心思。

公园通过植物划分为东、中、西三块景区。中部、东部景区分别有一处大草坪,坪面宽广,视野开阔,既可眺翠微山色,又可在草地上或卧憩,或嬉戏。刘老师在高大植物上,选择了川含笑、乐昌含笑等木兰科植物;中层春季突出樱花、红枫和玉兰;底层突出剪股颖、瓦巴斯和早熟禾等常绿草种。

由于设计者想把太子湾打造成春季赏花的景区,因此在确定了植物配置的基本思路后,将目光锁定为樱花,因为环顾当时的西湖景区,并没有哪个公园以樱花观赏为主,甚至缺少比较成规模的樱花群落。因此,在综合考虑了公园定位、植物配置和当时的樱花分布情况后,设计者将樱花作为了太子湾中层植被中的主打,也就形成了现在美轮美奂的太子湾樱花盛景。

樱花鉴赏

太子湾内的华中樱

樱花品种繁多,目前全世界培育的樱花品种有200多个。经鉴定,太子湾公园的樱花品种约有十多个,主要为染井吉野、大岛、尾叶樱、越彼岸樱。

染井吉野是太子湾公园内花最常见的樱花品种,约占公园樱花树总数的90%,盛开时气势磅礴,灿如云霞。凋落时落英缤纷,犹如天女散花,花色初开时为淡粉色,盛开时逐渐转白,花瓣共有5枚。

太子湾内的山樱

福建山樱花是最早开花的品种,分布在太子湾公园瀑布旁。花瓣颜色为紫红色。花梗下一枚枚绿色的果实,顶端尖尖的。

太子湾公园内仅有一株“雨晴枝垂”樱花,在靠近南山路的出水口处。“雨晴枝垂”樱特征就是枝条是下垂的,满枝分布着淡粉色的花朵,花朵比公园内“染井吉野”樱都要大,花瓣有很多,约20枚。很好辨认。

“修善寺寒樱”因在日本静冈县的修缮寺种植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大风车附近。该品种的识别特点主要是花叶同放,花瓣5枚,淡紫红色,末花期时花心变成紫红色,整个花瓣由内向外变成淡紫红色。

来源:杭州花港(ID:hangzhouhuagang3033)    作者:小花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 2019杭州(国
派出所所长和两只苹果的故事
建金高速公路路面施工正式启动 计划202
沐浴春风 5000徒步爱好者花海中欢乐开
杭州年轻姑娘长老年斑!医生说和这几个生活
覆盖11个地市141家医院 浙江省病理专
警惕!网上热心人找你解闷寻刺激
嫌邻居太吵 男子持刀上门要“算账”砍伤4
千名留学生"失联" 东京这大学把招生做成
男子不满女友脚踏两只船 持刀杀害女友重伤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