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最美,也最艰苦的“云上警务室”
2019-01-08 10:03:18杭州网

前段时间,一则#雪天最美的山顶警务室#刷爆了临安人的朋友圈。

这座警务室在哪里?在这工作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呢?“今日临安”APP记者登上海拔1250米的上溪矿山,带你了解这间神秘的“云上警务室”。

▲被白雪包围的警务室

在临安区龙岗镇玉山村有座山名为玉山,在玉山海拔1250米处有一个警务室:昌北派出所上溪矿区警务室。这里一个多月前才通上了电,没有卫生间、没有沙发电视、没有空调wifi……当外面雪花初飘,这里已经大雪封山;当外面积雪融化,这里依旧冰天雪地……不变的,是民警们在山路留下的一串串深脚印,这是“大山护卫们”工作生活的地方。

▲巡逻民警返回警务室

这个警务室由来已久。早在八九十年代,这里便有了一个简易驻点。当时上溪、新桥在内的12个村村民时常发生哄抢石头的情况,为妥善管理边界保障民众安全,消除事故隐患,小小的驻点就这样诞生了。

到了2011年,有公司承包这座矿山,从此矿石可以合法开采。当时仍会有村内的民众进山抢石,为消除安全隐患,驻点演变为警务室。

2013矿山停止开采,警务室随之撤销。

到了2017年底,政府宣布全面封山,并贴出公告,告知周边几村村民不得私自上山采矿。

2018年1月,为加强矿区管理,杜绝事故隐患,警务室又重新设立。

既然已经合法采矿了,怎么还封山呢?一起来听听郑警官怎么说的吧:

“现在山上已经有130多个矿洞,各种穿插的通道让山体内部如同像马蜂窝一样,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问:那么大一座山,百余个矿洞,靠你们这几个人怎么看管呢?

“自从成立警务室,我们便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基本上早上6点出发,9、10点可以巡完一圈,下午一点再去一次,4、5点回,到了晚上7、8点再进行一次大规模排查。”郑警官表示,巡查主要是夜晚,有时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时间。“比如半夜,看到山上有一点点的灯亮,那就说明肯定有人偷偷上山,亮光来自上山人的头灯,这样我们在凌晨三点左右就会在路口进行蹲点。”

记者问:为什么不看到了就上去抓呢?

“那样行不通,山这么大,你看着也许很近,但是等我们赶到那边,他们早就跑远了。但是他们上了山总要下山吧,所以我们在几个关键路口守住更方便。”

记者问:除了巡逻咱们民警还要做些什么?

除了完成日常巡逻,若天气条件允许,驻点民警还要对130多个矿洞进行封洞,“从5、6月份开始就自发就地取材,对部分矿洞进行封堵,去年11月,我们配合龙岗镇政府对山上矿洞进行全面封堵,目前已封70多个,剩余的待开春解冻后继续封堵。”

▲警务人员检查封住的矿洞

▲绿色的部分为封住的洞口

派出所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也是相当的枯燥乏味。

余孝勇是第一批上山的特保员,“去年1月就上来了,当时还是一周换一次班,考虑我们都有家庭,后来换成了两天换一次班。”

平均两天就要上下山,累不累?

他笑着说,“山上肯定和山下不一样,但是工作嘛,苦点累点无所谓,既然要做这一行,就要把这个班上好。”

▲海拔高山路崎岖,运送物资主要靠驴

“我们这儿啊,别的还好,就是有两个费。”说起在山上的生活,大家侃侃而谈,“第一费就是鞋子,每天巡逻爬上爬下的,鞋子磨损得特别快,基本上两三个月就得换一次鞋。还有一个费就是流量,有时候晚上想家人了,就只能通过微信或者视频和老婆孩子聊聊天。”

▲仅用木头、雨布搭建的简易厨房

特保人员基本由退伍军人组成,警务室也实行军事化管理。一个多月前警务室还没有通电,大家就用石油发电机发电,但电量也仅供照明使用,没有娱乐的他们,就常常对着大山唱军歌。

▲整洁的住所

现在在龙岗镇政府和当地村民的帮助下,警务室终于通上了电,由于电力在输送过程中损耗较大,电力供应不稳定,有时烧个饭都得开好几次开关。

“目前新的矿山警务室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龙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完成设计和招标,待开春后即开始施工。”昌北派出所赵建峰说,此外供电问题已经在规划提升中。供电正常后将在矿区架设高空照明、高空视频监控等,努力为驻点民辅警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王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湖滨步行街扩容 主打新零售!今年年底
看村晚、办年货、品年味 临安区新春年俗节
醉驾男撞坏护栏逃逸 一气跑到交警队门口换
杭州破获重大破坏电力设备案 被盗电缆价值
三墩单元控规修编公示 未来围绕“文化、产
惊悚!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
又一个专窃女性内衣蟊贼  他想将住所打造
印度学生挂公交赶考
张扣扣案8日开庭 被害人方放弃民事诉讼诉
刘忠林被控强奸获无罪:忌讳接触女性 整怕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