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小镜头大世界,他是杭州的“网红摄影记者”
2018-10-29 17:09:19杭州网

置身大千世界,很多人都喜欢把目光投向摄影师镜头里的美景。可你是否想过,随手一拍的城市风貌、百姓日常生活也会是“大片”?作为杭州的“网红摄影记者”,周建仕喜欢随手一拍定格城市记忆,更是从2014年至今坚持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段每日一拍记录杭州空气质量变化。他说:“可以说,我用心记录的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

摄影作品《杭州呼吸百日祭》

摄影作品 《疯狂收藏》

2012年,周建仕跟着浙江影视频道《鉴宝》栏目组来到杭州收藏品市场。这里人来人往,有淘宝的、品相的、拍卖的,有投资者也有投机者。周建仕将镜头对准这些人,“他们的表情大部分展现忐忑、疲惫、浮躁。若干年以后,这些表情将是一种特定历史的记忆吧。我把这组照片叫做《疯狂收藏》。”

摄影报道《猪肉西施》

2014年11月23日,周建仕来到杭州望江门外直街的菜市场。一个五官精致的女子拿着一把3斤重的砍刀,哐哐哐,一块猪肉被切成几块。“她的漂亮精致脸庞下是一双布满老茧、左手食指留有刀疤的手。在这双手背后,周建仕看到的是一个勤劳善良、艰苦奋斗的劳动人民,是新时代下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美的价值观。”他迅速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幅场景,取名为《猪肉西施》。而该名女子也在一夜之间爆红。

2016年,周建仕在杭州街头发现一名流浪者金南星。和其他职业乞丐不同,他从不乞讨,仅靠拾荒谋生。于是,他耗时半年多,全程跟踪拍摄金南星,报道《记者历时半年观察,金南星为何在杭州“流浪”56年?》,让网友、市民了解城市流浪者的生存状态,以及民政工作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

这样的照片还有很多很多,几乎都能引起人们热议。而周建仕就是喜欢拍摄身边各式各样的人、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这种镜头语境是不可复制的。我要永存一个时代的印痕。”

有人问他,为什么你拍摄的这些内容“草根”、画面质朴、光影平淡的图片,却总能走红网络,引发社会的关注?从事摄影记者多年,周建仕的思考和理解是,新闻报道要有颗善于发现的心,通过寻找日常百姓生活的闪光点,从“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从“小角度”反映“大发展”,结合互联网信息传播新手段、新思维,用最平实的镜头、最贴近群众内心的语言表达,做出有价值的社会新闻。

 关注身边“小人物”

“猪肉西施”的拍摄地点是在杭州最老的一个城中村棚户区,有小商贩,有小市民,环境不佳,却也充满了市井气息。一位猪肉商贩是漂亮年轻的女子,在猪肉摊背景前,手握粗犷斩肉刀,却温柔微笑,视觉反差强烈。在艰苦逼仄的环境中,周建仕抓拍到的却是一位积极乐观、温柔美丽的基层劳动者形象。

这样一个新闻题材,不仅仅是吸引眼球,更需要进一步策划,挖掘其内涵。互联网新媒体信息传播最大的优势,是信息发布“短平快”,是信息发酵的持续性、跟踪性。新媒体可以超越传统平面媒体报道上“时间的制约”,并可以根据网络互动收集到的阅读诉求进行回访,在保障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继续进行挖掘。

市井菜场、美女西施、辛勤劳动,底层致富,一组“草根”图片,一个反差鲜明的新闻典型,拨动了大量同样过着普通生活的网友的心,这些看似琐碎、实际鲜活的信息,恰恰可以传播棚户区小人物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以及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社会面貌。一个网友留言道:“猪肉西施,一个清丽的邻家女孩,有颜值,还努力,灿烂面对生活,积极向上,我们又有何理由生活在埋怨中?”“猪肉西施”在引发网民的关注与热议的同时,也折射出劳动之美与积极生活的正能量。

客观报道弱势群体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必然存在局部的不平衡,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譬如弱势群体问题。主流媒体如何客观报道这一领域的人和事,让百姓、网友了解政府工作,解群众“政府缺失”之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这是媒体人的责任所在。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记者在采访报道类似题材时,蹲下脚、俯下身、靠近脸,真正进入被采访对象的生活,切身体会他们的生存状态,了解政府在这些特殊群体方面做的工作,用事实说话。

有一次,周建仕在杭州街头发现一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金南星,和其他职业乞讨者不同,他从不乞讨,靠街头捡矿泉水瓶等拾荒谋生。他便跟踪拍摄流浪者半年多。通过采访,周建仕了解到金南星几个月时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在杭州南星桥铁路边被乞丐收养,养父去世后,他就一直在杭州流浪。杭州民政部门一直在关注他、帮助他,但因流浪汉个人不愿进救助站,一直流浪在外。跟踪拍摄过程中,我联系了杭州公安、民政等部门,咨询了相关落户、救助政策。

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推荐了这个报道,好多网友市民去看望他,一位附近饭店的厨师还和金南星交朋友,平时经常去看望他。2017年春节前夕周建仕跟踪联系了民政部门,把金南星接到了救助站吃年夜饭。这些情况也及时通过报道传递给受众,让网友了解到流浪人员的真实生活,以及政府对这类弱势群体所做的工作。

细节入手避免“泛而全”

反映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的“成就性报道”是主流媒体报道的“老品种”,过去习惯用总结式的“老模式”,成绩数字加经验总结的文献式报道。这种“泛而全”让读者兴趣缺失。此类报道若是从细节入手,通过挖掘人们身边真实新闻事例,把能引起读者共鸣的互联网信息传播下的热点新闻事实作为“新闻眼”,会让“成就性报道”好看、可亲,让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信息得到真实有效的传递。

《浙江新农村:100万建600平精装豪宅》

城乡住房状况是百姓幸福感最主要、最直接的体现。《浙江新农村:100万建600平精装豪宅》这组报道是周建仕在2017年春节,回到浙江省海宁市,看到的新农村变化后所拍摄的体验式图片报道,通过一户普通农村人家的住房变化,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跃然网上”,报道我国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气象,比大篇幅、数字化地报道地方政府的建设成就更有力,更让群众有切身感受。

这组看似简单随意的图片成为了当年春节后的网络传播热点,网友纷纷感叹新农村改革建设以来农村生活条件变化之大,也是对近两年流行起来片面放大农村“各种不好”的“返乡体”文章进行一个客观、正面、鲜明的应对。

正在拍摄工作中的周建仕

总之,真实的新闻故事、鲜活的新闻画面,永远是吸引网友的“不二神器”。当然尊重互联网受众的阅读心理,不等于没有底线地迎合;“草根”不等于低俗,正能量不等于“假大空”。在内容选题和画面拍摄中,通过“短平快”的报道方式结合“走心”的报道角度,把传统媒体长期积累下来的内容宣传优势与新媒体轻松活泼的全新视角结合起来,传递主流媒体的社会价值观,才是新时代媒体报道的正确道路。

▼延伸阅读,看周建仕更多作品▼

孙悟空竟拥吻白娘子!西湖边的恶搞表演你咋看?

为让小长假补课的孩子多休息少年宫内搭帐篷

杭州地铁酷似“赵丽颖”的女生常被介绍男友

杭州大伯隔铁栏修鞋20年,成蚁族的青春回忆

城中村华丽变身:白沙泉成高大上的金融街区

一个公厕一个家,微笑保洁姐的“住厕生活”

来源:据《中国摄影报》、《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等综合    作者:周建仕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杭州治水把脉 有份调查问卷请您来填
建筑企业的福音!杭州上线信息化管理系统项
工程车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 安监开出高额“
坐地铁优惠 市总工会向工会会员送福利
钱很大吗?醉驾闯祸 保时捷车主竟花5万元
桐庐健康事业又有新动态 俞梦孙院士工作站
杭州建德十里埠港正式开港!助力构建浙西现
交警处理事故时被撞殉职 司机被采取刑事强
女子睡梦中遭遇"咸猪手"触摸 猥琐男:坐
李咏葬礼已于2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