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一路隧道开通11天 持续实地观察后总结出8个大小堵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07:47   

这条路城西人民千盼万盼 杭州一直在花大力气改善城西交通

现在如何缓解堵点拥堵?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

文一路隧道开通已有11天了。

从规划、建设到开通,这条路一直是杭州最受关注的“网红路”。由于城西向来是杭州城里的拥堵重灾区,加上人口众多,大家都期盼着文一路隧道开通后,能让大家上下班途中更快一点。

但开通11天来,接连几个早晚高峰,却暴露出了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形成的几个新堵点。有人反映:走文一路隧道,不但不快,反而慢了。

对此,快报也进行了多篇报道。

前天,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委员、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分析文一路隧道形成新堵点的原因,再次把文一路隧道-德胜高架这条东西向快速路推上风口浪尖。


最大堵点—— 文一路隧道由西往东方向的教工路出口

文一路隧道由西往东,如果要去保俶北路、莫干山路,就得走教工路出口。但这个出口目前来看,可能已是文一路隧道开通以来的最大堵点,吴伟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个出口有几路车流交叉,形成一个“剪刀叉”导致——

1.地面有冲突交通流。

导致交通拥堵的根源之一是交通流混乱引发冲突,从实际情况看,这里在德胜高架和文一路隧道交界处,有多重交叉车流。

一股车流,是从隧道内出来的;而另一股车流,则要从文一路地面道路由西往东过来上高架,而这个上高架口,距离隧道出口仅仅五六十米。

也就是说,50-60米的距离内,有两股车流相汇冲撞,形成“剪刀叉”。

这样的“剪刀叉”,在隧道对面也有——主要从隧道由东往西下来的车流,要去教工路、学院路方向,试图从教工路口子出去,和文一路上由东往西欲进隧道的地面车流,相互冲撞。

2.德胜高架车流不畅。

3.吸引了超量外围道路交通流。

4.周边道路交通流未做区域性调整。

目前除了保俶北路车流上德胜高架的位置,改到湖墅南路匝道之外,其他道路的交通组织方式并没有改变。这也导致这一点位的拥堵迅速蔓延到周边的教工路、莫干山路、湖墅南路,乃至更远的区域。

吴伟强表示,从下沙进市区的德胜高架,按照最早的规划是直接以高架方式连接绕城西线。但最后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在保俶北路落地,在德胜高架和文一路隧道之间形成了一个断层。在这个断层里更是加入了其他交通流的干扰,导致严重冲突。

同时,高架平行匝道,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高架快速大流量的车流,和地面车流交汇堆积,无法顺利通过地面十字交叉路口,使得滞缓的车流逆向回溯到高架车道,堵塞高架。

推荐阅读

日本将放宽签证政策 下调申请者经济能力要求?

真的年轻化了!杭州脱发主力军是这群人

4.58%!9月银行理财收益创年内新低 还会涨吗?

预计到2022年 中国的在线买家将增至6.31亿!

近距离体验南宋人生活 2018南宋文化节昨开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首席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规划、建设到开通,这条路一直是杭州最受关注的“网红路”。开通11天来,接连几个早晚高峰,暴露出了文一路隧道开通后形成的几个新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