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扬州八怪”之首竟是位杭州人!
2018-09-13 09:02:48杭州网

金农 自画像

       “扬州八怪”是清代书画圈的一股“怪”流,是清中期活跃在扬州一带的画家群体的统称。到底是哪八位“怪咖”说法互有出入,但有两个人的名字基本是不变的:郑燮(也称郑板桥)和金农。相比于以画竹见长的郑板桥,金农,多少是个听起来有点陌生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在几百年前的书画圈中颇有名气的书画家,少有人知道他有“扬州八怪”之首的赞誉,曾创造了一种书法“漆书”,更鲜有人知道他是杭州人。

金农(1687-1763),可说是清代的一个名人,迄今为止,两岸的博物院都少不了他的字画。其《陶秀寔清异录》轴,书法师汉魏南北朝石刻书迹,大胆变体,创方厚凝重、风格独特的“漆书”,就是把点画破圆为方,横粗直细,笔划方正,棱角分明,墨色乌黑光亮,像用漆帚刷成的,指一种特殊的用笔用墨方法。

清 金农《陶秀寔清异录》轴 

故宫出版社《故宫书画馆 第一编》

金农生平没有做过官,以一介布衣(平民)之身,混迹江湖,五十三岁始工画,居然名列清代“扬州八怪”之首,人称“盛世画佛”,可见,才华非同小可,让人侧目而视。

他是浙江仁和人,仁和,也就是今天的杭州,不能不说,金农是一个古代颇为奇特的杭州人,别名甚多,什么寿门、司农、吉金,号冬心先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寿道士,不一而论。

金农嗜奇好学,工诗文,画作古奥奇特,别树一帜,精于书画鉴别,独创扁笔书体,兼有楷、隶体势,画作造型奇古,善用淡墨干笔,尤工梅竹。后期谋生技能,靠的是鬻书卖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可说是一个别出心裁之人。

来源: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动
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独角兽在这里!第五届诺贝
“千分卷”大用场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
地铁2号线新增列车抵杭调试 明年将新增2
杭州开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用猪肉五花肉混充牛肉售卖?杭州一生产销售
千万奖金将花落谁家?钱塘之星·2018创
武汉小伙成功换脸
村民拆房现手榴弹字样木箱 内藏294发子
女孩开学当天离家出走随身带30元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