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铜鉴湖畔盼攀桂,桂子香飘秋满城
2018-10-16 09:51:46杭州网

季已秋,天微凉,杭城的空气里弥漫着桂花的香。

前日,一早年的学生送了一袋桂花茶到办公室,笑着问我,“老师,您闻闻,这桂花茶真香!”我也笑着回答:“是的,桂花茶是香,但这香味好像满世界都是的。”

杭城的四季都有花香,尤其是金秋季节。抽空去了一趟灵隐寺,想起了白居易的“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白居易所写的山寺,可能是指天竺寺,也有可能指的是灵隐寺。灵隐寺大雄宝殿外的袅袅香火味夹杂着桂花香味,这味好像带有些禅意。大白天的没有月亮,但是午后的阳光中,桂子随着钟声和木鱼声徐徐飘落,有的在草地上,有的在假山石上,有的在苏带草里藏着掖着。

灵隐溪边摩崖石刻上的布袋和尚笑口常开,“大肚能容容世上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溪水潺潺,天竺山的水就在这里静静地流过,桂子也随着溪水流向了西湖,西湖水或许也带有灵隐寺桂花香味。冷泉亭上的对联说:“泉自何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我想问:“香从何处飘来?”

秋天里,杭州人总是把钱塘大潮和八月赏桂联系在一起,连郁达夫都曾经为此写下了《迟桂花》,差一点做了满觉陇或翁家山的女婿。柳永曾经写到,“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我寻着钱塘江潮水的足迹来到了六和塔的七层顶上,望着蜿蜒曲折的钱塘江,我的家就在不远处的之江大桥那边。

按理说,今天是九月初三,会有大潮,可惜到了三点五十分,江水还是在漫涨,只冲起了些许浪花,对岸有稍许浪头沿岸前进,远处的九溪丁字坝不久就被潮水涨没。潮涨潮退,一个小时后,丁字坝就恢复了原样,打鱼的船儿依旧在江水中作业。六和寺的钟声不时响起,不知是谁在撞钟,和尚撞钟还是有时间规矩的,可能是游客吧。

六和塔下的桂花开得特别茂盛,香气也特浓郁。有金桂和银桂,闻着桂花的香味,听着钱塘江的涛声,想象着吴刚和嫦娥的故事,有点意思。我不知道嫦娥是不是吴刚的女朋友,吴刚捧出桂花酒,喝的是情侣酒还是失恋后喝的闷酒?人间的那么多桂子,传说那是吴刚砍桂花树时丢下来的,我只是想说,很有可能是吴刚喝了桂花酒后,踢了桂花树几脚,或者是摇了几下桂花树,才有了杭州城那么多飘落的桂子。夕阳西下,晚霞铺满了钱塘江上空,吹在脸上的秋风有点凉意,但是也有桂花香味,感到些许温暖。

老家的屋前有棵桂花树,是三十多年前建新房时父母种下的,这次新农村改造,哥还是把她保留了下来,每年秋月回家,桂子飘落在我的车头上,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去世多年的父母,从桂子的香味中,感觉到父母好像就在身边。

妻做得一手美食,每当有贵客临门,就做她的拿手菜——桂花糖年糕。到了深秋,总要去弄点新鲜桂花,用玻璃瓶一层白糖一层桂花腌制着这糖桂花,最后,桂花和白糖融为一体,菜油煎炒的略焦黄的诸暨娘家年糕,客人吃了都要讨添头。

龙坞光明池边的山色渐渐变黄,池边的桂花香飘茶园,那桂花的金黄,好像是唐朝善导和尚嘴里吐出的金光的残留烙印。上城埭村的那一路桂花,两边留下了一簇簇黄,有心的人儿在水泥地上铺了一张大大的尼龙纸,收集着这些金黄的落英,用来制作桂花茶、桂花糕等。

多年前,满陇桂雨是杭州人秋季的最爱,那桂花树底下每人三十元的茶位,都是趋之如骛。或是尼龙纸摊着地上,家人一起围着吃些吴山烤鸡之类的卤味,给孩子们在桂花树下留个影,在日光的疏影里,那桂花香味沁人心脾。桂子丢在发丝里,回家都还留有桂花的清香。

印象最深的还是梅岭南路边梵村外大桥茶园里的那一排桂花树,在碧绿的茶园里风姿绰约,长年经受云栖寺梵音的洗涤,在江水和梅坞溪的浸润下,香味飘向了宋城外的之江新城。

每天早晚都在小区漫步,阴历八月末突然某一天小区的桂花全开了,有些桂花还飘落在小区泳池的一角构成了一幅美图,家里打开窗,满屋都是桂花香。

双休日宅家看着书,品着学生送来的桂花茶,那龙井茶里郁着的桂花香味随着热气蒸腾而上,在舌尖上留有余香。家中的瓷瓶中斜插着一枝桂花,在早晨的阳光中,有些禅意。

想起在今年春天里的某一日,突然接到下杨村双浦老乡来的电话,说村里发现了一块古石碑,上面书写着“蟾宫折桂”和“攀桂桥”几个大字。我查了《定乡小识》,上面确实写着杨村有攀桂桥,建于杨村浦上,时间为大清道光年间。

我脑海中萌发了一种念想,这杨村边的铜鉴湖,如能在明年的秋天修整重建成,昙山脚下种植了许多桂花树,在昙山书院的茅屋里,或是铜鉴湖的小船中,耳边传来风水洞边慈严寺当年白居易听过的钟声,赏着如意晚霞,微风吹皱了一池湖水,晚风中带着淡淡的桂花香,这也不就是“蟾宫折桂”吗?

我盼望着那一天……

▼延伸阅读▼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钱塘梅香:恰是赏梅好时节!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灵隐街道 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 第四届上海合作组
牛气!杭州消防员消防员飞身救了15楼欲轻
全球顶级秀太阳马戏明年五月亮相 下城打造
“拥抱中国——中国人眼中的迪拜摄影展”在
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 聚焦文化产业发
就这么快!20分钟就能拿到出租车从业资格
工程车侧翻司机昏迷 紧急关头特警来了
紧急扩散!@所有司机 今天在北京看到这三
自如租房藏摄像头 正对床边 小夫妻已入住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致街道塌陷 遭索赔70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