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杭州天气又变热了 算不算秋老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3 08:07   

这几天真有秋天来了的感觉,空调休息好几天了,凉席也撤掉了,早晚的时候,甚至有人穿上了长袖外套。

上周六,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2.3℃,之后一直没有突破30℃,昨天阴雨天,最高气温只有26.9℃。就在大家习惯这种凉爽天气时,副热带高压又杀了个回马枪——从今天开始,天气又要热起来了。

据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起,杭州将转为多云为主、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气温逐渐升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回升至30℃,周五到下周三,最高气温也基本维持在31-33℃。

这次气温回升还不算秋老虎

目前的情况是,杭州还没有真正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需要达到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目前还没达到这个标准。有人算了一下,今年杭州是从5月12日开始入夏的,也就是说,今年杭州的夏天已经持续了4月还没有过完,戏份超长。

实际上,“秋老虎”在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的概念也不一样。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所以各节气代表的意义和天气变化,和黄河流域一带比较吻合,杭州处在江淮流域,通常相差2-4个节气。

比如说,立秋之后,北京这样的北方城市就会逐渐进入到夏秋转换期,这个时间出现的高温可以称得上是秋老虎。杭州这样的南方城市,立秋时节还处在盛夏高温季节,这时候的冷暖交替,还不能说是秋老虎。

什么时候的高温算是杭州的秋老虎呢?综合杭州历年的气候特点来看,杭州的秋老虎要符合两个要素:一是气温升高到35℃以上,二是9月后的明显回温。有的年份,高温从8月一直持续到了9月初,这时的高温是盛夏的延续,并没有出现在明显回温过程,也算不得秋老虎。

按照现在的情况,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果再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35℃),那就是实实在在的秋老虎了。

“百里嘉”“山竹”目标华南地区

另外,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两个台风。一个是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于今天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另外一个是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它也继续西行,未来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15日白天将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沿海。

这一大一小两个台风,这次都奔向华南地区,对杭州没有直接影响。这两天有网友讨论台风,“最近听天气预报说,巨大的山竹台风要吹过来啦,直径多少多少米,这得是多大一颗山竹啊!”还有网友问,“既然山竹都有了,那有没有榴莲台风呢?”

中央气象台科普了一下,台风“山竹”的前世就是“榴莲”,因为给菲律宾带来特大地质灾害所以被台风委员会除名了,也就是这个名字不再循环使用,以后就特指某个台风。目前所使用的台风名字很多都和花界,鸟族,星座等名字相关,比如百合、茉莉、凤凰、鹦鹉、摩羯、天秤、风神、山神之类的。

推荐阅读

杭州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定妆照抢先看

钱塘江大桥车祸 一对老夫妻走了 老街坊红了眼眶

成交量"腰斩" 杭州二手房市场"加速降温"

中秋国庆双节在即 这些该有的福利不能少!

钱塘江水进西湖先得经过一道道拦网 最近每天拦下上百斤“海瓜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钱卓君 特约摄影 魏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起,杭州将转为多云为主、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气温逐渐升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回升至30℃,周五到下周三,最高气温也基本维持在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