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慢城常山举行常山江《宋诗之》研讨会
2018-09-20 08:42:39杭州网

曾几 陆游 杨万里 范成大 辛弃疾 朱熹

这些诗人都超级喜欢这里

计划打造宋代文化小镇 2020年前启动申遗

文图村、天马镇、青石镇、招贤镇……在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源头,有一段重要的节点——常山江,不仅由南至东串联了这几个自带文化属性的村镇,自古以来更是吸引大批南来北往的诗人沿江赋诗吟咏。

尤其在宋代,来这留下诗句的更有曾几、陆游、杨万里、范成大、辛弃疾、朱熹等鼎鼎大名的人物。

9月17日,一场名为“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在常山举行,现场专家学者云集一堂。

连接南方诸省经贸繁华 这里有个叫招贤的渡口 为杨万里所钟爱

常山在浙、赣、闽、皖四省边界,素有“一江一驿”的交通优势。其中的一江就是常山江,是水陆转运、舟车汇集的地方,也是连接南方诸省的重要枢纽,繁华一时。

古诗云“日望金川千张帆,夜见沿岸万盏灯”,就是描绘那种白天千舟竞渡、夜晚灯火通明的景象,可以想见当时经贸之繁华。

沿江有很多古渡,从石门佳气到十里长风,从紫港浮桥到招贤古渡,每一个都是当年繁华景象的“见证者”。

了解招贤古渡,是从“南宋四大家”之一杨万里的一首《过招贤渡》开始。“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这两句诗,很多人都随口能哼、耳熟能详。

据考证,杨万里前后多次来往途经常山,写过与常山相关的诗歌多达四十几首,其中收入《诚斋集》流传于世的就有二十五首。很多常山古地名可以在他的诗中找到,尤其以写招贤渡的诗最多。

可想而知,他对这个渡口的钟爱尤深。

现如今,闲步在渡口一侧的老街,仍能看到生活在此的世代村民,或出船打鱼或坐在门口闲话家常。

“以前这条古街上有4个大圆门,9个下坡至江边,来往的人很多,可热闹了。”52岁的徐文胜是地地道道的招贤人,祖父辈都生活在这,他说,民国时期盛产柑橘的招贤,通过埠头上船,每年运往衢州、杭州的柑橘达数十万斤。那时候,招贤一带的姑娘若远嫁上海、杭州,也都是从古渡水路出发。

老街正在改造,未来会成为“宋诗小镇”的一部分。随处可见宋诗长廊石碑,上面镌刻着诗词,让每一个前来的游客都能诵读诗人们当年留下的经典之作。

同期打造的宋诗文化长廊还有两处,一处在县城段,一处在何家乡长风段,届时即可将沿线村庄贯连为文化村、宋诗村、景观村。

以景观之名“招贤纳士” 文人辈出之地 将建宋代文化小镇

常山江更是一条景观之河。

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乘一艘船沿常山江经何家乡忠简古渡,至县城段宋诗长廊规划地,再到招贤镇招贤古渡,更能感受江上风情。

自古以来,南来北往数以千百计的迁客骚人也多是为之流连忘返、赞叹倾倒,由此抒发览物之情。

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游历常山、在诗中描写常山的诗人有一百多人,宋代的名人更是辈出。

汪韶是常山历史上第一个进士,官至吏部尚书、集贤殿大学士;章舍人王介,仁宗庆历六年登进士第,应试直言极谏科,名列贤良第一;何家乡江源村曾沉籍于江的江景房及其后代江少虞、江纬、江袤;《袁氏世范》的作者袁采……都堪称是当世大师级的名人。

宋代文化小镇的打造也由此应运而生。

芳村镇、招贤村、金源村就是三大基础选址地。

在规划建议上,可以看到三个小镇已有“雏形”:

从北宋农民领袖方腊的故事开始,按照宋代风情开发芳村古街,沿着芳村溪开发“宋词长廊”,恢复宋代古刹炉山寺;以大诗人杨万里、陆游的诗歌为主,在招贤村建招贤古渡宋诗之河陈列馆;充分开发金源村王氏“一门九进士”所留下的诗篇,挖掘王介和苏东坡、王安石等历史名人的交往资源,修缮世美坊和王氏宗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练”身份掩盖下的拙劣骗局 临安8位市
【放心消费钱塘行】杭州首家平价超市 这家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富阳区新的分
杭州云栖大会2018开幕 各类黑科技齐亮
中秋国庆在即 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2
城市数据大脑V2.0发布 除了治堵还能做
多国友人来杭共话“跨境数字电商”之路
养猪场突发大火 600头生猪差点变“烤猪
小学生"神吐槽"公交太挤:我们像菜籽 被
蔡英文保镖被曝偷情丑闻 同大12岁女军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