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喜迎十九大 第七届西湖合唱节拉开帷幕
2017-09-20 13:03:1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9日晚,以“喜迎十九大•歌声献给党”为主题的第七届西湖合唱节开幕式演出在杭州大剧院举行,为期10天的第七届西湖合唱节拉开帷幕。

西湖合唱节自2002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6届,每届都有新的亮点、新的提升,已成为杭州具有较高艺术水准、较广群众基础和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文艺活动。第七届西湖合唱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总工会主办,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杭州市音乐家协会、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承办,9月19日至29日在杭州举行。

 
温州市女声合唱团

第七届西湖合唱节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群众性相统一,内容上作了大幅度充实调整,形式上有了突破性创新,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艺术水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面进一步扩大。第七届西湖合唱节以“喜迎十九大•歌声献给党”为主题,用歌声颂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展现杭州城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过上的美好幸福生活,营造喜迎十九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向党的十九大和建国68周年献礼。

第七届西湖合唱节由开幕式演出、合唱比赛、合唱进校园、名家教学与讲座、合唱比赛获奖团队展演暨闭幕式等五大版块组成,内容丰富多彩。其中开幕式演出9月19日晚举行,合唱比赛复(决)比赛9月24日举行,合唱比赛获奖团队展演暨闭幕式9月29日举行,地点均在杭州大剧院。

 
内蒙古少年合唱团

期间,内蒙古少年合唱团、萧山区老教师合唱团等参演参赛团队将开展“合唱进校园”活动,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八秒合唱团指挥阎宝林,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内蒙古少年合唱团指挥娅伦格日勒将为广大合唱爱好者带来3场教学和讲座。第七届西湖合唱节充分体现共建共享理念,群众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合唱比赛共有54支团队、近2600人报名参加,其中33支团队将参加复(决)赛,获奖团队将举行专场演出。合唱节期间的所有活动均体现公益性,不售票、不收费,努力让更多市民和合唱爱好者参与进来、共享成果。

9月19日晚举行的开幕式演出,邀请了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内蒙古少年合唱团、温州女声合唱团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AHA人声合唱团、杭州市民合唱学院混声团等加盟,由序幕、市民之声、金陵之声、鹿城之声、黄浦之声、草原之声、钱塘之声和尾声等8个部分组成,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国家一级指挥、浙江音乐学院教授阎宝林

记者现场也采访了国家一级指挥、浙江音乐学院教授阎宝林,他表示:“西湖合唱节代表杭州区域文化,通过这样一种艺术形式,能够提高市民素质,西湖合唱节本来就有普及性意义,是在普及的意义上进行提高。”

阎宝林创建并指挥“八秒”合唱团仅用三年时间即获世界冠军、洲际冠军、金钟大奖等国内外大赛金奖二十余项;发表学术专著、论文百余万字;担任G20峰会文艺演出合唱总指导、长征颂、光明颂等晚会总导演,被业内公认为集教学、表演、科研、创作于一身的新动向指挥代表。

聊起自己的“八秒”合唱团,阎宝林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集体意识,他们平时首先要做到守时,舞台上每个人都积极找自己的站位。所谓的‘八秒合唱团’ 用秒为单位,它的实质就是追求时效的精神,把每个分秒都充分利用,这样人的生命也都会增值。”

“八秒”在视听双重美感的表现、阿卡贝拉的集体演绎、影视现场的配乐、多种唱法的交替、各类语种的运用、戏曲演绎的融汇等等方面独树一帜,而每一次的突破不仅体现了“八秒”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洋为中用的探索精神,也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八秒”的教育理念、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的历史使命感!进而被业内誉为“当代合唱艺术的民族文化先导”、“中国合唱新动向代表”的专业合唱团之一。

 
国家一级指挥、浙江音乐学院教授 阎宝林

开幕式演出现场,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小海燕合唱团的童声合唱《梦想天堂》,将现场观众带入了杭州这个如梦如幻、幸福和谐的人间天堂,拉开了开幕式演出的序幕。歌唱党的《在灿烂阳光下》,赞美祖国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像雪花天上来》,歌颂民族的《龙的传人》,经典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根据陕北民歌改编的《陕北风情-情歌》,傣族歌曲《崴萨罗》,台湾民谣《望春风》,反映草原风情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牧曲》《欢乐的那达慕》,充满苗族民歌元素的《这是谁家的月亮》,根据京剧改编的《京剧选段•卖水》,也是“八秒”合唱团在展示音乐风格多维性的又一次突破。

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一段段惟妙惟肖的优美旋律,表达了对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民族的挚爱和祝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珍爱和向往,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阵阵掌声。尾声特别安排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阎宝林教授的指挥下,全场起立,尽情欢唱,将演出推向高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网媒总编谈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喜迎十九大 第七届西湖合唱节拉开帷幕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665万奖金池征 ...
·杭州将建中轴快线 火车西站到机场50分钟
·千钧一发,民警驾驶车辆截停嫌疑人车辆!
·杭州迎来全球400多位法学界大咖  涉外 ...
·全国网媒看杭州:拥江而立的望江新城打响智 ...
·妈妈辞职回家陪做作业遭吐槽 老师:希望多理解
·男子23年无偿献血240多次 还促成儿子好姻缘
·章莹颖失踪百日 男友泣诉:我早决定娶她为妻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