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中国版东野圭吾”是浙大毕业的理工宅男 专访《无证之罪》原著作者紫金陈
2017-09-20 11:04:21 杭州网

他的作品几乎都跟杭州有关

最新小说写的是遍布城市的摄像头

两年前,住在西湖区学院路的一位网友向快报爆料,他听到隔壁每天晚上都吵得很厉害,怀疑有人虐待儿童。打电话给记者时,这位网友还提供了录音,里面传来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我不要!我不要!”

除了提供线索给快报,他还报了警。快报记者上门调查后,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这户人家的小孩子特别爱玩手机游戏,一旦家长收走手机,就会哭闹。民警也去看过,孩子没受伤,一家人还是挺和睦的。

这位爆料人真名叫陈徐,当然,他的网名很多人很熟悉——紫金陈,推理小说界的大神。这段时间,国产推理剧突然爆发,先是“精分烧脑”的《白夜追凶》上线,之后又出来“悬疑神作”《无证之罪》,网友惊呼“国产剧终于达到美剧水准了”。被导演叶伟民、忻钰坤和编剧宁财神、顾小白联名“安利” 的《无证之罪》,就改编自紫金陈的同名小说。紫金陈被称为“中国版东野圭吾”,写的是社会派推理小说,这也难怪他对邻居的吵闹声这么敏感了。前几天,快报独家专访了紫金陈,聊起向快报爆料这件事时,他还有印象,当时他就住在翠锦苑,“没错,是我。”

这样的事发生在紫金陈身上很正常。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紫金陈并不喜欢看书,除了看些好莱坞大片,就是在网上浏览各种新闻:“一般人看过就算了,但我会去深究新闻背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其实,紫金陈并不是杭州人,而是宁波人,1986年出生的他毕业于浙江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因为学校在城西紫金港校区,所以取了“紫金陈”这个名字,意思是“紫金港的陈同学”。

纯理科宅男

作为一个理科生,紫金陈并不太爱文学类的书籍,“我真的不爱看书的,看小说也只看古龙、金庸这些。我的文笔不太好,那就直接一点,靠情节补。你们会发现我小说里描述性的文字很少,就是这个原因。我个人不喜欢看书过程中费脑子,所以也不希望我的读者在我的书里费脑子。”就连推理小说,他也很少看:“东野圭吾的,我也没有读全。”

紫金陈现在图安静,住在老余杭一带,那是他没写推理小说前买的房子,“以前穷,没什么钱,只买得起余杭的房子。现在在杭州市区全款买套房,肯定轻松没问题。”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他还在考虑要不要回老家宁波定居。

“说真的,我是个生活非常简单的人,就是个理工科宅男。会赚钱,不会花钱。”紫金陈说他不爱买名牌,最大的消费是花50万买了辆奔驰E系,“平时也没什么社交娱乐,就埋头写书。”

关于《无证之罪》

发生在杭州的故事

改到了冰天雪地的东北

接到电话时,紫金陈第一句话就是:“影视版权统统卖光了”。因为《无证之罪》的热播,最近不断有人打听他的联系方式,想购买小说版权。就连还没完结的推理小说《追踪师》也预售出去了。紫金陈笑着解释这个误会,“还有很多媒体来约采访,我都拒绝了。我要写书啊,哪有那么多精力。”

因为长期居住在杭州,紫金陈笔下的小说,几乎每一部都有着深深的杭州痕迹和浙大元素。2014年出版的《无证之罪》当然也是这样,小说中的故事就发生在杭州城西,主角严良是个斯文睿智浙大数学老师。不过,电视剧把地点改到了冰天雪地阴冷肃杀的东北,连环凶杀案现场还多了一个神秘的“雪人”,男主角也变成了一个有点痞子味的片警。

很多原著粉认为这个改编太大,把“杭州夏夜凶杀案”爆改成了“哈尔滨冬季雪人案”。紫金陈倒看得很开:“我觉得合理啊,影视剧嘛,剧情需要。画面感呈现很重要,场景搬到东北,会强化整个剧的悬疑基调,很阴郁。这些改动,导演之前都是和我有沟通过的。”

今年年初,紫金陈还特地受剧组邀请,去哈尔滨拍摄场地探班,“那个冷啊,穿着厚厚的袜子和鞋子,在室内脚都快冻僵了。好难想象他们是怎么坚持拍下来的,不容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665万奖金池征 ...
·杭州将建中轴快线 火车西站到机场50分钟
·千钧一发,民警驾驶车辆截停嫌疑人车辆!
·杭州迎来全球400多位法学界大咖  涉外 ...
·全国网媒看杭州:拥江而立的望江新城打响智 ...
·杭州文娱总决赛终极Battle  年度大赛圆...
·美丽杭州 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
·妈妈辞职回家陪做作业遭吐槽 老师:希望多理解
·男子23年无偿献血240多次 还促成儿子好姻缘
·章莹颖失踪百日 男友泣诉:我早决定娶她为妻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