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1:3 人类终于扳回一局!李世石“神之一手”维护尊严
2016-03-14 08:02:25 杭州网

1:3 人类终于扳回一局!李世石“神之一手”维护尊严

昨天,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人机大战第四局比赛中,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战胜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获得首胜,总比分1比3。赛后记者会上,李世石十分开心。新华社发

1:3 人类终于扳回一局!李世石“神之一手”维护尊严

这就是被称为“神之一手”的白78挖

若干年后,当阿尔法围棋第N代回想起昨天的这盘对局时,一定会非常懊悔自己的瞬间短路。

这是被李世石逼的——李世石白78的凌空一挖,就是江湖中最有威力的夺命刀,也是这盘棋的胜负手——古力九段将这一手评之为:神之一手。当阿尔法围棋拥有不错的开局,当人类似乎要输掉第四盘对局的时候,李世石完成了神奇的逆转,把人机世纪大战的结果扳成了1∶3,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昨天下午,李世石第一次笑着步入赛后的发布会现场,迎接他的是全场长达3分钟的掌声——那是代表全人类的掌声。

李世石在回顾这场胜利时表示:之前的确对人工智能这个对手不了解,在对战四局后开始有些认识。应该说阿尔法围棋存在弱点,在目前看来,他执黑时会容易表现得挣扎些。

前情重现……

前半盘李世石似乎毫无胜机

对于踏上第四战的李世石而言,已经卸掉了外界的压力。在赛前,他的想法很简单,只希望能够窥探出阿尔法围棋的漏洞,甚至胜负意义已经不大。

李世石执白,开局前11手与第二局一模一样,不过从第12手起,李世石开始主动变招。李世石选择了简明下法,尽量将局面打散,让电脑不得不逐一在各个局面下进行计算。在王檄九段看来,阿尔法围棋更像是巅峰的李昌镐+李世石的加强版。

阿尔法围棋也在黑23手下出近乎让子棋中高手常用的骗着,随后黑25肩冲的下法也让很多职业高手看不懂。事实上,在对胜率有更多计算而放弃局部优势的阿尔法围棋面前,俗手往往已成为复盘后的谋划极深的棋着。在吸收了围棋数千年来的众多棋谱后,阿尔法围棋已经完成了自我学习。况且,此次与李世石对阵的阿尔法围棋是分布式而不是单机,处理器拥有1200个核心,如同李世石对阵20台电脑。

尽管已经没有胜负压力,但阿尔法围棋缜密的布局还是令李世石窒息。他白26后厚实地补一手偏缓,也让观战的古力感叹,阿尔法围棋不经意的几步棋,就扰乱了李世石的思维。进入长考后的李世石白30选择了扳而非断。“人性的弱点,信心被压制了,还是求稳。”古力感叹好友李世石的信心在这次人机对抗中大为受挫。

破绽难觅的对手令李世石无从下手,全场比赛他长达7次陷入长考。棋至2小时29分钟时,他的耗时已经比阿尔法围棋多花费了1小时。在网上解说的韩国韩钟振九段也调侃道:“作为被李世石蹂躏的棋手,现在看棋的心情就是,李世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容易对付了。”

神之一手!

令阿尔法围棋如同被黑客攻击

然而,一心求胜的李世石发力,在中腹全力一搏。生死一决的一刻,用时即将告罄,进入读秒,局面和用时的双重压力下,李世石还是爆发了。

治孤中,他使出了白78凌空一挖的妙手,古力九段评之为——神之一手。“如果这手棋成立的话,那五盘棋都输了也值了。”柯洁也评价道:电脑要输了,电脑计算不行,这会看好李世石。赛后谈到神奇的白78,李世石开心地笑了:“当时我觉得应该用更多的方法来获得更多利益,但那是我唯一可以选择的下法,所以我在困难中下出了那一手。”

就在李世石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要在阿尔法围棋的黑空中出棋,突然它使出黑83鼻顶的一招,让观战的职业高手们连呼看不懂——看上去似乎黑棋准备开劫,但没想到黑直接跑出死子。阿尔法围棋右边一连串的下法,没看到任何作用,连李世石都疑惑了。

柯洁九段此时笑着判断:“请允许我乐观一下,形势很明朗了,黑棋没法下了。”古力九段也认为阿尔法围棋的几招真的很奇怪,“帮它落子的谷歌工程师也很疑惑。”黑93手更是让表情严峻的李世石也微微一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徐毅综合报道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叙利亚:废墟上的童年
南非摄影师与动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转塘一厂房大火
·代表建议|宗庆后:推进质量品牌建设 实施质 ...
·食品安全知识从小抓起!40名工商小卫士本周 ...
·杭州最美公益人陈秋兰:微笑对待每一人,自 ...
·未来三年 丁兰新城多个民生项目投入使用
·杭图首场古琴文化活动大受热捧
·他带着“人性的高原”和“大海的情怀”来到杭州
·南京一无业男相亲网扮高管 骗走两大妈8万元
·孕妇持刀闯入派出所要求迁户 称不给办就死在...
·婆婆因带娃与儿媳起争执 带13岁孙子出走半个月

伦敦时装周后台惊 ...

一周看天下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