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的淳安纪检干部余延安 把责任两个字牢牢记在心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2   

49岁的淳安纪检干部余延安 把责任两个字牢牢记在心里

余延安1990年参加工作,历任淳安县二轻工业总公司干部,县丝绸厂副厂长,县纪委信访室副主任科员、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等职务。 3月1日,淳安县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回忆起余延安,亲人、同事、朋友都想不起他说过什么豪言壮语,也不记得他有哪些惊心动魄的事迹。都说他为人朴实、随和,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审阅案卷,整理材料,只有谈起业务时才能看到他侃侃而谈。

余延安,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原副主任,长期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积劳成疾,2016年1月16日,在做腹透时突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时年49岁。去世后,近200人自发前去送别。3月1日,淳安县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淳安县纪委,余延安工作较真和坚守是出了名的,至今仍保持着一项10小时的信访工作纪录。2015年全县查处违纪案件289件,其中县纪委自办案件60余件,都是余延安一一把关。从事纪检工作15年,经余延安审理的700多件违纪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

县纪委常委方鹏进是余延安多年的分管领导,在他看来,余延安既不爱钱,也不恋权。像他这样优秀的干部不是没有提拔的机会,2012年10月,单位组织竞岗,别人都报了名,他却不报。他说,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一样为纪检事业出力。后来,组织上再三动员,他才报名参加,担任了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2012年年底,余延安病情加重,腿上反复出现溃疡。

“他来上班真的不容易。每天坐公交车过来,下了车,拖着一条腿慢慢地走。一想起他走路的样子,真的心酸。”同事毛勇锋一字一句地说。“平常聊天时我也曾问过他,像他这样一位老同志,又是普通干部,为什么这么拼?他的回答很简单,责任,特别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岗位比较特殊,更要把责任两个字牢记在心,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2014年,余延安以身体不好为由,主动从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旁人都不理解,余延安说:“我身体不好,还是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快快成长,我在业务方面再帮帮他们。”

生前,余延安总结自己多年从事审理工作的心得,编写了一本《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模拟案卷》。如今,这本书仍然是淳安县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的标准模板,是全县纪检干部培训的必备教材!

余延安去世后,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钱包夹层里意外地发现了两张票据。一张是“581廉政账户”的1500元收据,另一张是他给一个叫方有仁的汇款单据,金额8000元。

“这两笔钱从来没有听延安提起过。只知道方有仁是他的同学,生病偏瘫,家里比较苦的。”资助钱的事,余延安的妻子和儿子都不知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 记者 殷军领 插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