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人类棋士的出路在哪里? 从惊讶到绝望,人工智能 2∶0 李世石 逼上悬崖!
2016-03-11 06:48:57 杭州网

VS

如果说前头输得有些让人意外,那昨天,李世石输得连自己都无话可说。

如果说,李世石和谷歌人工智能Alpha Go(以下简称阿尔法)首盘较量的结果让人感到惊讶,那么,昨天李世石又输一盘,则让人感到绝望。太多的负面情绪开始涌现,其中有李世石本人的,也有观展者的。现在,人们开始讨论的,是李世石会不会步樊麾的后尘,被电脑零封!各方意见不再讨论五番棋的最后输赢到底如何,转而开始探讨,阿尔法的弱点在哪里。

被火烤着的李世石,能否挺过难关

在首盘比赛中,李世石和阿尔法展开直面血战,最终以李世石的不敌告终,这一结果让外界震惊,也明显影响到了小李子在昨日第二盘的发挥。

从头到尾,李世石在次盘对局中的招法都显得保守、软弱甚至平庸,你挑不出他的错,但也找不到惊喜。棋局至下午四点半,比前一天多坚持了一小个小时的李世石再度投子认输,阿尔法执黑中盘胜,总比分:2∶0。

坐在观战室的柯洁说,他看到了老对手下棋的手有了颤抖。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的情绪非常低落,在点评比赛时,只说了一句:很吃惊,说不出来,对手下得比昨天更完美,我没什么机会。

赛前,大多数人都预测李世石将以完胜姿态结束五番棋对决,而现在的比分,让很多人的情绪开始出现波动。发布会上,李世石遭遇了不礼貌的提问,有媒体询问他,是否和谷歌签署了不能打劫争胜的保密协议,而李世石的回答轻飘软弱:“我中间确实有胜机,以后比赛会尽力下好。”

阿尔法之前和樊麾的五盘棋,以及目前与李世石的两盘棋种,都未出现现代棋局频繁发生的劫争局面。是不是李世石害怕电脑在劫争上更强而刻意避免,到现在为止,没人给出准确的答案。

人类棋手能否寻得胜机?

按照赛制,李世石在和阿尔法进行完两局棋后,将会拥有一个休整日。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认为,人类之间的番棋决战,首盘棋的内容一般是最高的,之后因为疲惫和情绪影响,人类棋手的随手棋会增加,棋局质量会下降,而像人机大战压力这么大的比赛,一天的休息对李世石来说,可能不太够。

观战的柯洁在看完第二盘棋后,直言对李世石感到“绝望”。他已完全“反水”,现在预测电脑会完胜李世石。

“我现在连鼓励李世石的话都说不出来。当年‘深蓝’和卡斯帕罗夫打,也是下到最后才输的啊,围棋要复杂这么多,李世石怎么也要先赢一盘啊!”柯洁说道。

“棋圣”聂卫平在观棋后说,他要为阿尔法“脱帽致敬”,“没有按照大家公认的变化下,而是走了自己认为应该下的,非常好。我对电脑刮目相看。一般电脑应该按照人给的数据下,但它没有那样而是下了自己的招。”

聂卫平也给李世石支了招,“我发现了电脑的一个弱点,就是它非常愿意施展它能看见的手段,它看见了它就去施展,手段可能不好,但为了施展它宁愿下不好的。我觉得李世石应该抓住它的这个弱点。所有职业棋手应该以静待动,等待它出招。”

但是,恐怕所有旁观者都无法体会,李世石目前所承受的压力之大,而他连输两盘后受到的巨大心理打击。如果本月12日的第三盘他再输,整场五番棋结局将尘埃落定,更可怕的是,他即便是已经输了,还须按照约定,下完最后的两盘。

李世石能否给大家带来逆转好戏?所有人都在屏息以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廖旭钢    编辑:陈东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色彩狂欢
南非摄影师与动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工地电缆接连被盗 大江东警方抓获三名嫌...
·2015年杭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千多万
·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发出“英雄帖” 万元大奖等...
·警方捣毁一涉黄团伙 涉案宾馆被吊销特种行业...
·2016年“春风行动”全市募集捐款1.52亿元 创...
·杭州启动困难妇女免费“两癌”筛查
·男子因怕查酒驾强行冲卡 酿车祸致协警受伤
·蛮横路虎车主砸门抢车夺路逃窜 妨碍公务被判...
·金庸92岁生日 马云或去香港为偶像祝寿
·数据称女司机擅长“急刹车” 整体比男司机更...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春节大游行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