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醉驾,让他肠子都悔青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0:01   

去年9月,我们报道过一起车祸。半夜里,杭州紫金港路,一辆奇瑞直直撞上了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可悲的是,货车上装着18辆全新宝马,追尾撞击导致了货车起火,好几辆宝马给烧没了,损失超过两百万元。

昨天,杭州西湖区检察院对奇瑞司机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他不仅要面临坐牢,接下来还要面对巨额赔偿:宝马车损估值也出来了,200多万元。这顿饭这次心怀侥幸的酒驾,代价真的太大了。

醉酒一撞

4辆宝马被烧掉了

这件事让奇瑞司机蒋某提起来就想哭:为什么要开车,为什么偏偏那时候手机没电,肠子都悔青了。

蒋某说,去年9月16日,他喝了两场酒。中午参加朋友聚餐,这时的他还算清醒,找了个朋友替他开车。晚上8点又一个饭局,蒋某喝了三四两茅台,本想着找个代驾,结果拿出手机,刚拔通电话,说了几句就没电了,酒意一上头,他就决定自己上了。

半夜里11点半,车开到紫金港路天目山路口附近。嘭一声巨响,蒋某的奇瑞追尾撞上了临时停在路边的一辆半挂车。货车是耐撞的,但苦了它运载的宝马——撞击直接引燃了下排最后面的一辆宝马车,随即蔓延到其他3辆宝马,火势最高时蹿起3米高。

半挂车司机和路过的出租车师傅马上用灭火器灭火,随后消防和交警赶到火被扑灭。尽管从撞击到起火再到火灭,只持续了十来分钟,可两辆宝马X5和两辆宝马i3报废,其他几辆也不同程度受损。事后,经鉴定车损价值达210余万元。

醉驾保险拒赔

肇事司机至少要赔100多万

事发后,蒋某经抽血确定为酒驾,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57.2mg100ml。交警认定蒋某负有事故的主要责任,需要承担损失金额的一半以上,至少赔偿一百多万。而半挂车不按规定停车,半挂车驾驶员当时停车准备去找酒店,结果发生了事故,应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蒋某醉酒驾驶造成事故,保险公司是免赔的。一百多万,蒋某得全部自己承担。

西湖区检察院承办人说,原本醉驾涉嫌的是“危险驾驶罪”,一般没有其他情节的醉驾,危险驾驶罪最多也就判几个月。但是现在蒋某出了交通事故,而且无力赔偿金额超过40万元,就涉嫌“交通肇事罪”了。交通肇事罪要比危险驾驶罪重,在法律上,一个行为涉嫌两种罪名时,一般以重罪论处。

【据浙江省高院相关规定,交通肇事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一旦无力赔偿数额在四十万元以上,就构成交通肇事罪;八十万元以上,就属于“情节特别恶劣”。一旦罪名成立,蒋某可能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这还仅仅是刑事部分,接下来大货公司也会就损失向蒋某提起民事赔偿,估计也会通过诉讼的方式,到时候法院还要调查蒋某可供执行的财产。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被追尾的货车运输方在起运前参保了“货物运输保险”,那么这部分损失是不是保险公司会承担?运输企业可以根据保险条款先行向保险公司索赔,但是之后保险公司还是可以向肇事方蒋某来追责的,按交警认定的责任比例。所以,逃无可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