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生前存在银行里的2万元 3年了女儿至今取不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9:44   

最近,杭州萧山的叶女士向钱报96068热线平台求助,她父亲生前在银行存有2万多元钱,3年前她就想把这笔钱取出来,但是3年后的今天,这笔钱还只能停留在账户上。

银行“拒绝”女儿领取父亲的存款,理由是,这是老人的遗产,可以继承这笔遗产的不仅仅叶女士一人,所以银行要求叶女士去公证处,证明其他人都愿意放弃遗产。

3年前,叶女士就开始努力了,可拥有继承权的几位亲戚一直联系不上。联系不上人,这笔钱也就没法动。

父亲生前的2万元存款

奔波三年至今取不出

叶女士今年40多岁,住在萧山蛟山村,她的父亲2008年去世,临终前没有提到存款的事情。2013年3月,叶女士在整理家务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两张农业银行的存单和一张邮储银行的存折,全部加起来有2万多元,存入时间是2002年前后,账户名都是父亲。

叶女士尝试去银行提取,但因为不知道密码,试了几次,反而把账户给锁住了。叶女士还有一个姐姐,她觉得既然父亲已经过世,母亲也不在了,那么父亲留下的这笔钱,应该就是姐妹俩的了。

但取钱的要求遭到了银行拒绝。银行表示,账户所有人去世,需要公证处的证明,证明账户所有人的配偶、父母去世了或者放弃继承,作为子女才可以完全继承这笔钱。

叶女士的奶奶是在父亲去世2年后离世的,开证明方便。但叶女士的母亲和爷爷已经过世几十年了,“后来我找了村委会,出了一个证明,再到派出所盖了章。”

等叶女士再到萧山湘湖公证处时,工作人员表示,资料还是不全,还需要叶女士父亲的兄弟姐妹出面公证,表示放弃遗产。

这让叶女士为难了。“父亲去世后,我们跟他们的联系也少了,好几位伯伯都已经搬出村子了,要想找到他们来公证,实在困难。”

父亲的兄弟姐妹

为何也能继承遗产

公证处的证明拿不出来,银行看不到公证证明也不会放款。所以,这2万多元就一直躺在账户上。叶女士有点绝望的是,她担心这笔钱永远拿不出来了。“因为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联系上其他继承人,他们肯定是不会要这些钱的。我父亲的遗产,兄弟姐妹为什么能继承呢?”

对此,杭州萧山湘湖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也作了解释,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叶女士的母亲、爷爷早年去世,所以她父亲去世后,除了叶女士姐妹俩可以继承遗产外,还有叶女士的奶奶。

2010年,叶女士的奶奶去世了,她名下这部分遗产就“转嫁”了,同样按照遗产继承的法定顺序,叶女士奶奶的另外5个子女有权继承老人的遗产,也就是叶女士的伯伯、叔叔、姑姑也有权继承。“只要他们健在,都需要出面公证,除非他们主动放弃,叶女士才可以完全继承了。”

昨天,银行和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对叶女士的心情都表示理解,但法律这样规定也是为了保证公平。“可能其他人确实会放弃继承,但从法律严肃性的角度来说,这个现场公证的流程必须走完,才可以把这笔钱拿出来。”

昨天,萧山蛟山村委会的周主任表示,村里面也会帮助叶女士想办法,尽可能联系上她的几位叔叔伯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阳阳/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