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0多个工作群,就该每个拉出来遛遛
2019-05-10 07:39:00杭州网

钱江晚报(评论员 高路) 

基层干部手机里繁杂数量庞大的工作群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究竟怎么把这些负担降下来,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安徽日报报道,在皖北某县一贫困村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的半个小时里,记者注意到,这位老书记至少5次掏出手机看。有两次,他一边口里说着“不好意思”,一边手指翻飞着打字发信息。

“几个微信工作群里发通知、催交材料的,已经@我几次了,不得不回复。”老书记解释说,上级各部门、各项工作都建了微信群。他先后被拉进10多个工作微信群,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虽然不胜烦扰,但又不得不看,不得不回复。当时,因为接受记者采访,调成静音模式,有个信息没有及时回复,已经被群主点名批评了。

从老书记短短的几句话就能清晰地看到工作群过多过滥的害处,比如,半个小时看五次手机,一天到晚,忙着回复信息,正常的工作节奏被打乱;比如,工作群把材料汇报当成主要工作方式。工作群存在的意义是方便工作,可是这到底是方便上级部门还是方便基层?又比如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不能及时回复还要吃批评,难道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一天到晚捧着个手机?

可是怎么治理倒还真是个问题。首先得明确的是,工作群的确是个方便沟通、信息共享的好方式,问题出在过多过滥上。可是,这么多工作群,到底哪个该减,哪个该停呢?部门那么多,你说你重要我说我重要,让哪个部门让步好呢?而另一个弊端,华而不实,走形式主义就更难界定了,什么叫虚什么算实,这些都涉及到具体问题,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不仅仅是态度。接受记者采访的基层干部表示,“减负”必须针对问题,落到实处,只有找准问题、明确责任、精准施策,才能真正落实有关精神。可谓说到了点子上。

对于这10多个工作群,完全可以拉出来遛遛,多听听基层干部的想法和意见,看看问题出在哪。你不是说自己重要,离不了手吗,那就把自己的重要性体现出来,让大家都来评评理。还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哪些工作群是不必要的,有哪些工作内容是在走形式,有哪些工作群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有哪些是多此一举甚至是负担,其实仔细分析调查并不难界定。说到底,工作群只是工具,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为工作群服务的,厘清了这一点,很多问题就有了解决的思路。

还有,工作群的问题之所以在基层集中突显出来,主要原因还在于基层干部一对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职能部门那么多,具体工作那么多,可基层干部数量是有限的,他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基层没有条件分出那么多条条块块,这么多职能压到一个人身上,自然捉襟见肘。所以,最好的减负方式还是厘清职能部门与基层干部的责任边界,不能任由上级部门将工作往下压,哪些是基层干部该干的事,哪些是职能部门该干的事,得有明确的说法。职能部门本身就是基层,一些工作职能部门就能完成,完全没有必要再转一道,各司其职,才能各尽其职。

职能部门本身就是基层,一些工作职能部门就能完成,完全没有必要再转一道,各司其职,才能各尽其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评论员 高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纳木错...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
买东西就怕被忽悠 杭州的这一做法帮助消费
杭州滨江天然气用户免费更换橡胶管
公交车遇"咸猪手" 杭州姑娘"防狼"举动
“链动山水浙江、骑享诗画湾区” 201
萧山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全球生物医疗大咖都
传承“五九精神”  余杭五常举办纪念“五
“莱芜杀医案”二审开庭 愿这样的人间悲剧
肇事逃逸难“逃”责 找人“顶包”错上加错
出租车司机诱导游客买麻花,天津12家商户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