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向“无语良师”致敬!杭州一位86岁爷爷完成生前心愿 捐献大脑和眼角膜
2019-04-03 10:24:40杭州网

他的妻子也签下同意书,愿意百年之后捐献大脑和眼角膜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深处,有一处地方的樱花开得格外灿烂。落下的花瓣,好似用尽生命展现这世界最美的风景。樱花树下,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无语良师碑,碑上一个个名字,他们的生命已然终结,却无私地浇灌着他人的健康之树。钟爷爷(化名)的名字就在上面。

“他的角膜已移植给两个盲人;大脑已放入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供科学家研究脑病。我们当时想,与其一把火烧掉,不如捐出来,留下标本,让后人研究,更有价值。”杜奶奶说。

去年1月24日,86岁的杜奶奶(化名)和85岁的钟爷爷一起签下了大脑和眼角膜捐赠知情同意书。2019年3月22日晚,钟爷爷完成了生前的心愿。浙大中国人脑库至今收到165例人脑捐赠,钟爷爷是其中一例。“这个清明,我们全家去无语良师纪念碑看他。”杜奶奶呢喃着。

在杜奶奶的讲述中,记者还原了这对令人尊敬的夫妇决定捐献器官和组织的过程——

说要捐献器官和组织,是我起的意。

去年1月份,我看到一则报道:浙江有个脑库刚刚建立,脑组织标本很少,但现在帕金森、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越来越多,研究攻克这些脑部疾病,需要大量脑组织切片。

那时,我和老伴说,如果人真的不在了,与其一把火烧掉,不如捐出来,留着标本,让后人研究,更有价值。

老伴同意我的观点,说我们一起捐吧。和儿女商量过后,他们也同意我们这个决定。在网上,我找到了浙江省红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朱强荣老师的电话。

去年1月24日上午,电话通后,朱老师当天就赶了过来。在签同意书时,老伴的手抖得很厉害。当时,他的肝癌发生转移,还出现了帕金森的病症,身体情况不太好。

我自己也曾是一名临床医生,救了很多病人。现在,我们把脑组织和眼角膜捐献出来,这也算是额外的贡献。从医学角度,我也想请医学研究者弄清楚,为什么肝癌转移的同时,还会出现帕金森症状。

签订同意书后,老伴身体一度有好转,但意外还是发生了。今年3月22日晚上,老伴喝了一杯酸奶后,突然出现呼吸衰竭。我打了三个电话——儿子、120急救车、朱老师。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要用最快的速度将老伴送到医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定了!杭临城际铁路12座车站位置和正式站
一场有关科技与创新的试验 “企业科创板上
漫漫长路跨越七省一市2853公里,只为送
萧山这场创强大会重磅连连 件件事关未来发
钱塘绿道怎么建设?杭州市出台绿道建设技术
浙江大学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 今年
跟同学闹个矛盾花季少女轻生跳河 一群硬汉
15岁女孩无证骑摩托闯卡 撞断辅警右侧肋
青海出租车打致敬消防标语:向英雄致敬!
赵立新因争议言论道歉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