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去六和塔看牡丹吧 今年新增10个品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3   

入住十年的“花后”将迎来首次开放

今年花期稍短 盛花期恰逢“小长假”

商报讯 (通讯员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要在杭州看牡丹,绝对要上六和塔。4月2日,第十一届“六和霓裳·国色天香”牡丹花展在六和塔文化公园拉开序幕,展期共17天。清明假期,赶紧来逛逛这“江南牡丹园”吧!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往年六和塔牡丹花展的展期一般有20天,而今年的展期要短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牡丹对气候和土壤的要求极高,南方的高温高湿,培育牡丹很不容易。今年杭州的天气总体来说温度忽高忽低、雨水又太多,并不利于牡丹的生长。特别是去年冬天,有几天温度高的像春天一样,反常的天气让原本应该休眠的牡丹产生了“错觉”,大概有2/3的盆栽牡丹提前结了花苞,而这些属于假性花苞,是无法开放的。这些异常生长经过人工干预后恢复了正常,但相比而言,今年的花期还是会略短几天,盛花期也更加集中。根据天气情况,今年六和塔牡丹的盛花期应该会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到来。

今年新增10个品种

好几个品种连培育师也不知道长啥样

据了解,六和塔牡丹种植面积达4000平方米。本次花展有2000余株地栽、460余盆盆栽共计150个品种的牡丹展出。经过挑选和培育,今年的花展上又新引进了10个品种。其中,有百余盆精品牡丹品种在精品观赏区展出,展出的主要有两种类型的牡丹:最老的传统品种和最年轻的新品种。最老的传统品种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育种的,在市面上已经非常稀有,即使在洛阳、菏泽也很难看到。在精品展区亮相的还有一半是“资历尚浅”的新品种,它们是五到十年内最新育种、定名并且生长稳定的品种。

今年的花展上有几个初来乍到的新品种:紫斑、西瓜瓤、银粉金鳞。根据名字就能知道它们在花色上应该各有特色,目前这三个品种的长势都比较稳定。它们的花开出来会是什么样子呢?六和塔的牡丹培育技能大师傅强说,因为是第一年在六和塔种植这几个品种,所以连他也没见到过它们开花的样子,今年的花展上正好可以跟大家一起来见证它们展露芳颜的样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