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拳击爷爷”的铁拳人生
2019-01-10 06:23:2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文/通讯员 徐乐斌 张毓 实习生 李倩雯 记者 许卓恒视频/记者 刘乃武)

一口气做完60个热身俯卧撑后,徐敬毛仔细地缠上专业拳击绷带、戴上拳击手套,与徒儿高飞对练起来。光是看那一记记狠准的出拳、灵巧的闪躲,以及那身让年轻人都看了羡慕的肌肉,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已78岁的老人。

徐敬毛,杭州拳击圈里的“拳击爷爷”。从14岁开始练拳,他不仅参加过全运会拳击比赛,还当过北京亚运会的拳击裁判,如今一直在做拳击运动的推广和教学,由他正式教授的徒弟已逾400人。

徐老爷子说,拳击在中国,一度曾被误解,随着改革开放与运动事业的发展而慢慢被重新唤醒,近年来更因为国家倡导全民健身而被赋予新的生命力。

“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拳击比赛场馆就设在市中心的杭州体育馆,这对在杭州推广拳击运动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现在就想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拳击,也爱上拳击这项能提升人方方面面素质的运动。”

14岁学拳臂长过人

为家庭减负开启职业拳击生涯

徐敬毛,最早和拳击结缘是在初二。当时,他跟着班上同学一起去学拳击,遇上了恩师白震东。

白震东,是当时杭州大学体育系的教授,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拳击教练。一段时间练下来,白震东颇喜欢徐敬毛,觉得他是块练拳击的好材料。“我当年不仅训练很吃得起苦,而且身形很占优势。我身高171厘米,但展开臂长有180厘米。也就是说,在你打得到别人的距离里,别人未必能打到你。”

后来,白震东调往浙江体育学院任职,要组建省里的第一支拳击队,他邀请徐敬毛加盟,并告诉他,加入省体院拳击队,不仅包吃住、发运动衣,每个月还能拿15元津贴。

这对徐敬毛有着很大的吸引力。“12岁,我的父亲中风去世,母亲不得不外出务工。她一个月赚8元钱,日子过得很辛苦。我一个月能赚15元的话,着实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徐敬毛坦言。

在白震东的鼓励下,当时学习成绩不错的徐敬毛加入了省拳击队,从一位业余的学生拳手正式成为了一名省队的专业拳击运动员。

见证中国拳击“沉浮”

从职业拳手到北京亚运会拳击裁判

1959年,本该是徐敬毛开启职业生涯辉煌的一年。那年,18岁的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运动会拳击比赛,这也是杭州人第一次正式参加全国性的拳击比赛。

“我已经打进决赛了。但当时的拳击比赛,无论是护具或是规则,都不那么‘清晰’。个别运动员被打到休克,最终导致了所有比赛被临时终止。”

而这一停就是20多年。离开省拳击队后,徐敬毛通过努力考入了浙大土木系,毕业后在工程监理公司工作。

虽然拳击赛事被叫停了,但已经深深爱上这项运动的徐敬毛却从未放弃。工作之余,依旧和一些热爱拳击的朋友们悄悄坚持练习。小树林里、郊区朋友家的宽敞客厅、晒谷场上,都成了他们练拳的好去处。

1986年3月,中国正式恢复拳击运动,徐敬毛已经44岁,早已过了自身的拳击“黄金期”。不过,他毅然再次投身拳击事业。经过系统培训,他成为了国家一级裁判,并担任浙江省拳击协会秘书长、杭州市拳击协会副会长,多次负责全国各类拳击锦标赛的裁判工作。他不仅见证了中国拳击的起起落落,还为国家队发现并挑选了不少拳击新秀。

回首自己的拳击裁判生涯,他最骄傲的要数担任了1990年第十届北京亚运会拳击比赛检录组组长。“我当时负责检查每一位拳击选手的装备。拳手戴好手套,必须经我检查、签名认证后才能上场比赛。”徐敬毛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拳手的安全,防止有人在拳击手套里“加料”,“毕竟,运动员多年的练习就是为了这一刻,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和运动员的安全性,任何细节都不能遗漏,再严谨也不为过。”

开拳馆广收徒

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如果说,少时是因为家境和立业的需要练习拳击,那后来多么多年醉心拳击,究竟是爱上了拳击的什么特质?

徐老爷子笑答道,其实,拳击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能够锻炼一个人方方面面的素质——力量、反应速度、关节的柔韧度,还有意志力。它是一种普通人都可以参与的运动。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敬毛曾下海开起装修公司,赚来的钱,他就和徒弟们一起开拳击馆教拳。“现在省内很多拳击教练都是师傅的徒弟。”高飞是徐敬毛的“关门弟子”,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正式拜师的徒弟,徐敬毛多年来收了有400多个,最大的72岁,最小的52岁。但如果算上指导过的徒孙辈的话,那至少有几千人了。

现在,徐敬毛每周去的拳馆就是高飞开的。50多岁的高飞虎背熊腰,一点看不出年纪。拳馆里还有一位有名的搏击高手王瑛则是高飞的徒弟,他喊徐敬毛“师太公”。

“其实,现在很多健身房里都增加了拳击项目的培训,年轻人都愿意来接触拳击运动了,甚至还有不少年轻的女孩子来报名参加拳击班,她们学拳击一为防身,二为了锻炼胆气。”

90后倩倩扎起头发,戴上拳套,在徐敬毛的教授下正练习打手靶。“我听朋友介绍了徐敬毛老师,拳馆虽然离我家有点远,但我还是愿意来跟他学。”倩倩说。

“砰砰砰”“再来”;“砰砰砰”“再来”……徐敬毛声音洪亮地指导着学生们的出拳和走步……让更多的人了解拳击、爱上拳击,让拳击成为普通人的体育锻炼项目,是徐敬毛如今最大的愿望。

“看见”栏目征集线索

“看见”栏目,将通过组图(视频)加文字的形式,更生动地记录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变迁,以及这座城市里正在发生着的人情冷暖。

新闻性、故事性、可看性是我们的基本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徐乐斌 张毓 实习生 李倩雯 记者 许卓恒视频/记者 刘乃武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救救孩子!杭州5岁男孩急需这种血!
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余杭在
浙江省公安厅发布2018年度全省110接
报个警感觉到达"人生的巅峰" 嗨完之后麻
杭州迅速开展“全家便利店”食品安全专项检
杭州文三西路醉驾撞死送奶女工的女司机被批
杭州市总工会启动2019年送温暖活动
男子被查酒驾"甩锅"大蒜头 实际元凶是醉
奇葩! 男子夜里兼职送外卖 偷车只为盗电
劳斯莱斯送去维修 男子掰走22万的“小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