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融媒体中心启用 “萧山发布”客户端同步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15:34   

1月9日下午,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萧山发布”客户端同步上线,标志着萧山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据悉,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是杭州地区首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也是全国首个打通各个端口的融媒体中心,“萧山发布”客户端是全省首个APP端发布平台。在启用仪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市首份少年儿童报——《少年学报》创刊赠报仪式和《致敬新时代 萧山再出发——纪念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丛书》首发仪式。

区融媒体中心,杭州地区首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

萧山区自2005年开始媒体融合发展探索之路,十多年来萧山区委宣传部会同区内两大主流媒体萧山广播电视台、萧山日报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围绕中心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网络、微博、微信、APP客户端、手机终端等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萧山区融媒体中心就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打造“一心两翼九端千点”的“舰队式”全媒体融合矩阵。一心:指萧山区全媒体指挥中心。两翼:指萧山日报和萧山广播电视台两大主流媒体。九端:指九个主要发布平台和端口,千点:指以上这些发布端口的二级发布端口,约一千家。其中,“一心”是管理中心;“两翼”是新闻源,既自成小系统,又通过“一心”连接形成大系统;“九端”是最重要的发布端口,分别与“一心两翼”核心平台对接;“千点”是汇总了全区所有发布平台,进行统一指挥。

正式启用的萧山区融媒体中心将以“X-IN媒体”为主题,融媒体中心为主平台,组织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围绕重大主题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打造一批具有融媒体特性、有着一定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

“萧山发布”,全省首个APP端发布平台

“萧山发布”微信微博是萧山区委区政府的权威发布政务新媒体,近年来在宣传萧山、引导舆论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今年“萧山发布”打通移动端和PC端,实现两微一端一网全网发布,成为全省首个APP端发布平台。

萧山发布APP客户端是由萧山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萧山日报社倾力打造。萧山日报社将整合、聚合旗下媒体集群强大的新闻资源、人才资源、用户资源、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平台多样化、传播立体化、影响扩大化,“萧山发布”将为用户传递“最萧山、最权威”的政务新闻资讯,将成为萧山市民获取身边权威政策解读、新闻资讯和生活服务的第一入口。

新闻、专题、萧山号、同城、我的,五大垂直频道;头条、时政、身边事、视觉、人物、读报、直播……多个特色栏目。打开“萧山发布”,你会发现,这里既有可听好看的一手权威资讯,又有根据用户喜好“独家定制”的深度报道,贴心的本地政务、生活服务。

“萧山号”是搭载于萧山发布APP上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聚合党政新媒体优质内容,根据各镇街部门的不同需求进行“新闻定制”,“1+X”订阅模式让用户自定义新闻功能,是区内各级各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和观点的平台,形成协同高效的政务新媒体传播体系。

大型人文实录《萧山·传承》启动

萧山发布APP正式上线之后,将启动一系列的大型采访报道,为期一年的大型人文实录《萧山·传承》率先推出。

这组大型人文实录,将从人文印记、非遗文化、工匠精神等若干视角,通过视频与文字的形式,凝炼萧山的城市精神与人文传承,让萧山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大型人文实录《萧山·传承》将从《家乡的味道》启幕,这个微视频通过家乡的味道讲述了萧山人的乡愁——萧山萝卜干如何从田间走上萧山人的舌尖,在一口浓郁的味道之后包含着对家乡的深情。

杭州市首份少年儿童报——《少年学报》正式创刊

1月9日,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首份学生报刊《少年学报》正式创刊。这是杭州市首份少年儿童报纸。这同时也意味着,创办10年的《萧山日报·花季雨季》专刊,已经成长为一位“翩翩少年”。

10年前,前身为《学生文艺报》的《萧山日报·花季雨季》专刊创刊,他用学生的笔墨来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同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鼓励他们追逐青春文学梦想。

10年,一位少年已初长成,《少年学报》正式创刊。这是一份有独立刊号、专业采编团队的学生报,也是杭州市首份有独立刊号的少年儿童报纸。他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由萧山日报社出版,为半月刊,全彩四开12版,他将以萧山为起点,面向全杭州乃至浙江省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发行,助力全省教育传播渠道的拓宽。就像雏鹰离巢振翅高飞,轮船离港扬帆远航,这标志着,萧山日报在报业发展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新起点,新征程,新挑战。全新的《少年学报》将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报方向,以青少年阅读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教育、素质教育、传统文化为引导,弘扬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为办报宗旨,以优质内容吸引学生读者。

我们的《头版要闻》,将集结本周要闻动态,以孩子的表达,讲好新闻故事。我们很有《国际范儿》,用青少年看得懂的语言,关注国际社会热点事件、各地风俗,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少年。我们汇聚《榜样力量》,寻访中国好榜样,养正气树三观,专注孩子的人格培养。我们有《国学讲堂》,邀请国学大家进行经典国学的推荐赏析朗诵,展示中华文明礼仪、家风家训。《悦读少年》,分享当代名家美文。《文源妙笔》《琴棋书画》展示青少年作文和其他优秀作品。《家校荟萃》是学校、社会、家庭和孩子的桥梁。《车库空间》,关注世界科学领域新闻动态,展现青少年创意之作,从小培养创客精神。《健康成长》关注孩子生理和心理健康。

此外,在传统报纸传播的基础上,《少年学报》还将积极打造新媒体矩阵,以精准为目标,以垂直为诉求,加强发布端口建设,构造协同联动的立体传播格局。

《少年学报》办的是一张属于青少年自己的报纸,打造的是家校联系的亲子平台,让其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老师和家长的得力助手。

纪念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丛书正式首发

萧山,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40年前,萧山以先行者的姿态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马当先,一步步完成蝶变,实现腾飞。40年后,百万萧山人继续秉承“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以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为起点,坚定扛起新时代奋斗者的使命担当:32字的新时代之问、大抓平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2018,萧山依然用大干快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站在时代的节点上,萧山日报社顺势而为,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目标,聚焦萧山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40年巨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推出年度巨献——《致敬新时代 萧山再出发——纪念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丛书》,并于2019年1月9日正式首发。

这是一套全面总结介绍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年及2018年主要成就的丛书,共分上、下两册。上册为“勇当排头兵”系列,下册为“激情再出发”系列。书中既包含了萧山40年大事记、图说40年、40年感动人物、40年40组家庭等故事,也涵盖了2018年萧山改革开发再出发的新思路新动作,以及区级各平台、镇街及有关部门贯彻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行动举措和进展成就,全方位展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萧山演绎的“春天的故事,以及那永不停歇的前进步伐。

该套丛书将免费分发到我区各大星级宾馆、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萧山日报的读者,让更多人能品读到此书,感受萧山改革巨变,展望美好征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月9日下午,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萧山发布”客户端同步上线,标志着萧山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据悉,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是杭州地区首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也是全国首个打通各个端口的融媒体中心,“萧山发布”客户端是全省首个APP端发布平台。在启用仪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市首份少年儿童报——《少年学报》创刊赠报仪式和《致敬新时代 萧山再出发——纪念萧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丛书》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