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把工作当成玩儿 好心态赛过保健品 老开心周志华的“养生经”
2019-01-05 09:16:14杭州网

每日商报(特约记者 黄吉祥)他不是作家,但他写的作品却屡获创作奖,既有杭州市政府的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也有全国的“群星奖”、“牡丹奖”。

他不是书法家,但他的一手娟秀小楷颇显功底,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曾评价他“水平超过许多所谓的书法家。”

他不是文化学者,但经常被众多学校、街道、社区邀请去讲授国学传统文化。前不久,上海苏河湾读书会还专程组团到杭州来听他解读《弟子规》。

他叫周志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小热昏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退休),杭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先后担任杭州电视台多个栏目的主持人……

从曲艺演员到主持人的华丽转身

一直以来,周志华走的就不是一条寻常路。17岁那年,好端端在杭州师范学校读书的他,某一天突然心血来潮主动提出退学,跟着卖梨膏糖的陈锦林去学唱小热昏了。正当羽毛渐丰能慢慢起飞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小热昏被列入“破四旧”对象,周志华只好放下小锣去干别的行当。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文艺迎来了新的春天,周志华再次拿起小锣唱起了小热昏。这一唱可不得了,唱到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惟一获得曲艺牡丹奖的小热昏演员,后来又成为在大剧场举办个人小热昏专场演唱会的第一人。

周志华当电视节目主持人实际上是退休之后才开始的,之前他曾演过什么角色?唱过哪些节目?杭城的老百姓可能已经慢慢地淡忘了。然而就在2004年,当他以一副邻家大叔形象出现的方言新闻主播“阿六头”,以及长期跟一位卖臭豆腐的老太婆只谈恋爱不结婚的“老开心”,这两个很接地气的形象在电视上亮相后,周志华一下子火了,杭城的老百姓很快都记住了这两个角色。

从此,周志华在电视台干得风生水起,从60岁一直干到现在,屈指一算已经整整14年了。从《阿六头说新闻》、《开心茶馆》、《开心戏剧社》、《家有开心事》,到现在的《健康汇》等栏目,几乎没有停下来过。从去年底开始,周志华又有了一个新职业,成了微信公众号《爱笑的罐头》系列微视频的主演。目前,这个由本塘笑星周志华、汤君儿、沈庭芳主演的微视频已在杭城百姓中疯传,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刷手机的必修课……

周志华今年已经74岁了,在人们的眼里,他似乎还保持着中年男子才有的身型和活力,看上去与他的实际年龄不相匹配。笔挺的身板,新潮的服饰,脸上始终洋溢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还经常开着保时捷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有人要问,老开心难道有什么养生秘方,不然怎么会有那么旺盛的精力,有那么多使不完的劲呢?

对于人们的疑问,周志华如是说——

好心态是一剂保健良药

开心是健康的保证,开心的源头就是要有好的心态,对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好心态与钱多钱少没有关系,既不是靠吃多少保健品,也不是一定要每天走多少路能得到的,它是对人生、对生活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必须是乐观的,积极向上的。要是心情不愉快,经常患得患失,想着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愿望,就会焦虑不安,一旦达不到目标,心情、脾气都会不好,既影响睡眠,家庭关系也会受到影响。

作为老年人必须要放松身心,对一切事物看淡一些,才会看到生活是美好的。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以前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说小朋友不要输在起跑线上,那是对孩子说的。对我们已经退休的人来说,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讲,我们必须赢在终点线前面,因为你无法预知你的未来还有几年。但怎么去赢?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就要靠自己去把握。

我有许多农民朋友,经常与他们接触,虽然他们过得并不富裕,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最多也就三四万块钱,但是他们却生活得很开心,很知足,因为他们都有良好的心态。当然,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不要把人生想象得十全十美,有时候适当的残缺反而是一种完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特约记者 黄吉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省公安厅举行王厚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
“拥江发展”怎么拥?杭州正式出台《杭州市
房地产企业和中介可信度多高?12月杭州集
人前阔气老板人后黄金大盗 深藏藏厕所吊顶
杭州一30岁女士穿雪地靴穿出了跖筋膜炎
新角度首张“地月”官宣照片浙大“造”!
春运长途汽车票于1月5日起全网络开售
女子引产后纱布遗留体内 腹痛持续146天
200多名应届生闪电被裁
河北清河一中学女生9天内遭7名舍友多次殴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