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当了四十多年老师 过去有孩子交不起学费 现在条件好了更要关心孩子的思想
2018-09-25 09:56:07杭州网

出生在苏州的周关泉,13岁那年和姐姐随母亲到杭州后,在杭州吴山脚下的河坊街生活了五十多年,目睹了街巷以及街巷里的居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下的人生变化。

与此同时,40多载为人师,他也在学生的身上,看到了时代变迁的印记。

这是都市快报与浙江省社科联联合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978-2018我的编年史”。

以下是周关泉的自述:

清河坊箍桶店家的同学

如今做丝绸生意当了老板

1956年,我读小学五年级时,跟母亲来到了杭州,住在吴山西麓的小螺丝山,先后就读于粮道山小学和杭四中。

我的大部分同学都住在清河坊,他们的父母,有的用手推磨给别人加工水磨粉,有的用手工弹棉花给别人加工棉花胎,有的做白铁加工活儿,有的挑着担儿走街串巷吹糖人儿……

其中有个男同学,他家当年在清河坊开了个箍桶店,专做各种木桶,什么饭桶、洗脸、洗脚桶,水桶、马桶,顺便也修理各种木桶,打铁箍或竹箍。

他的爸爸是个双腿残疾的人,他的妈妈又是个聋哑人,他和哥哥不上学时,都要帮助家里做事。那时,我觉得这一家看上去真是怪可怜的。

我父母是做医生的,家里生活条件好一些。我经常会分一些饼干,糖果给他吃,他也经常会给我几只将军蟋蟀、螳螂,还有从树上摘下来的一些金钩儿果。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直到前几年我偶然在小区路上碰到他。他挺自豪地说:“我们两夫妇开丝绸公司做生意赚了不少钱,现在钞票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前几天我刚刚出国旅游回来……”

当年学费都交不起的学生

如今孙辈都在上课外培训班

1964年,我19岁,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到元福巷小学当教师。

我第一次当班主任,带的班上有三个女学生,一学期几块钱的学费,也交不起,家里说因为子女多经济负担重,想让孩子辍学在家。

我觉得太可惜了,如果她们小学都没毕业,没有文化将来找不到好工作,于是等自己拿到工资就接连帮她们交了小学五、六年级的学费。

这之后,我带的这个班的学生整班一起升入开元中学就读,这在现在是不大有的。

因为他们一同读书九年,感情非常好,直到现在都经常一起开同学会,也经常邀请我参加。

最近我们才聚过,当年家里交不起学费的同学,如今都有孙辈了,她们的孙辈们都在上一百多块一节课的课外培训班,根本不愁学费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周关泉 记录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唯一、内河冲浪 钱塘江畔将再度上演激
一个清晨,一个黑夜,团圆饭在他们心中
疲劳驾驶+超载210% 一车山核桃翻进水
音乐艺术弘扬廉洁清风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个人信息是这样泄露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
被公交“耽误”的理发师中秋节进医院做了这
“浙江有意思”丛书发布 全面解读浙江精神
百人考场80名"枪手" 媒体:作弊狂欢谁
男子凌晨偷了620斤菜
女子半夜理发遇"咸猪手" 理发师:约她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