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入心唱丰收 淳安王阜以文化聚人心促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08:03   



★丰收寄语

“经济条件上去了,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多了,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村里平时经常组织文化活动,让大伙儿更和谐。”

绿色发展故事 山乡“报熟”庆丰年

换上喜庆艳丽的传统服饰,谭艳和其他12位村民兴高采烈地登上了王阜村第二届报熟节的舞台,为全村人献上了一曲“庆丰收”歌舞。在刚刚结束的山核桃采收季,谭艳一家收获了6000多公斤山核桃青蒲,这比去年将近多了一倍,是一个实打实的丰收季。

王阜村是淳安县王阜乡最大的村,有近2000人口,同时也是当地有名的“文化村”,文化传统深厚。其中,报熟节就是王阜村特有的传统节日,至今有数百年的历史。相传在古时,王阜村村民把陈一元、胡生雄、方七星三大元帅奉为本村的守护神,每年的农历六月六前后,都要举行隆重的“报熟”仪式,把三位守护神塑像抬到村中的祠堂进行祭拜供奉,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平安,安居乐业。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阜村大面积发展山核桃种植,如今,满山坳被称为“金银果”的山核桃,已经成为了王阜村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去年,全村收获山核桃205吨,产值1200多万元,名列全乡18个行政村山核桃产量之首。

“今年全村山核桃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加上中药材、茶叶等的收入,预计今年村民的经济收入比去年要增加20%左右。”王阜村村委主任王来军面带笑容地说,“我们特地把今年的报熟节和首个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放在了一起。”

去年的报熟节,是在山核桃采收季之前,满山的山核桃树上挂满了即将成熟的果实,而今年,绝大部分的村民将“金银果”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暂时空闲下来的村民们也对节庆活动报以了更多的热情。

“我们这个‘庆丰收’的舞蹈前几天才开始排练,但今天的演出效果很不错。”刚刚表演完节目的村文化员王春芳说,现在村里有100多位妇女常年参加各种文娱活动,排个节目,搞个活动,都比以前要容易许多,坐在台下的村民们也说:“经济条件上去了,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多了,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村里平时经常组织文化活动,让大伙儿更和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王胜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