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萧山女子怀了"别人"的孩子 老公去世后法官却将财产判给了她和孩子!
2018-06-04 10:03:44杭州网

人工生育技术,又称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是指运用医学技术和方法对配子、合子、胚胎进行人工操作,以达到受孕目的的技术,而由此则产生了一系列的关于人工授精子女法律地位认定和财产继承的一些争议。

今天小编给大家讲一个真实案例,男方郭某是萧山瓜沥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姑娘李某,2008年9月登记结婚。2012年,郭某以自己的名义购买了一套面积为60平方米的商品房,并办理了房屋产权登记。婚后双方一直未生育,经检查发现系郭某无精症导致。

2014年1月,郭某和李某共同到某医院生殖遗传中心签订了人工授精协议书,用他人的精子对李某实施了人工授精,后李某怀孕。

2014年4月,郭某因病住院,其在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向李某表示不要这个孩子,但李某不同意人工流产,坚持要生下孩子。

5月20日,郭某在医院立下自书遗嘱,在遗嘱中声明他不要这个人工授精生下的孩子,并将房屋赠与其父母。5月23日郭某病故。10月22日,李某产下一子,取名郭小宝。

12月,李某以遗嘱继承财产纠纷起诉至法院,法院受理后,审查得知双方再无其他共同财产和债务,房屋作价评估180万元,最终法院依据法律和事实,判决房屋为李某所有,但由李某付给郭小宝和郭某父母每人30万元,而郭小宝的30万元由李某代为保管。

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丽燕分析:

首先,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屋,哪怕是登记在一方名下,也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因此该房屋属于李某和郭某的共同财产。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因为李某和郭某没有对房产做出过约定,作为共同房产的一半应先归李某所有,另一半才能作为遗产进行分配。而在分配时,因为郭某临终前立下了遗嘱,按照《继承法》第五条的规定,可以按遗嘱继承来办理。

但郭小宝是不是郭某的继承人呢?

我国对于利用他人的精子人工授精后出生的孩子的法律地位,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但最高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夫妻离婚后人工授精所生子女的法律地位如何确定的复函》中指出:“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一致同意进行人工授精,所生子女应视为夫妻双方的婚生子女,父母子女之间权利义务关系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在本案中,郭某因无生育能力,签字同意李某施行人工授精手术,那么所生的郭小宝理应视为夫妻双方的婚生子女,享有继承权。后郭某反悔,根据《民法总则》第136条的规定,郭某既未取得李某的同意,也未依法律规定,仅仅在遗嘱中否认其与郭小宝的亲子关系,是无效的,不能否认郭小宝是郭某继承人的法律事实。既然郭小宝是郭某的继承人,根据《继承法》第十九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郭某的遗嘱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对胎儿保留继承份额,然后才能将剩余的财产按遗嘱继承进行分配。

综上

法院在判决时,先将房屋的一半扣除归李某所有,另一半房屋作为遗产来进行分配,分配前,先为郭小宝保留一定的份额,然后剩余部分按遗嘱确定的分配原则由郭某的父母享有。最后,法院也是基于上述的理由,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实际需要后,做出了判决。这一判决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合情合理。

推荐阅读:

再现诗词之路 杭州拥江发展打造魅力文化带

快递小哥也开始送外卖了?这是兼职还是新服务

有的孩子"不食人间烟火" 其实是先天性代谢疾病

大学生踩动感单车减肥 第二天早上厕所吓了一跳

最近体检季 这些事情你没做到恐怕等于白检了!

来源:杭州交通91.8综合发布    作者:萧山广播电视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冬奥会一个等级!建德又签了一个大项目
两张罚单救了三条命! 元凶许多人家中都有
警花用说唱普法 杭州公安短视频获赞300
呔 毒品! 浙江人民向你发了红色通缉令
种田摸鱼当农民 大杭州首届芒种插秧节今天
“富阳速度”再提速!秦望区块有机更新三、
孩子的节日孩子来做主 今年儿童节这样过
男子找顺风车送包裹司机却失联 还少了千元
女子花8万买24件塑身内衣 没穿出S型要
40岁男子扮"小鲜肉" 忽悠90后女友1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