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仍是雨的主场 周五之前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07:27   

六月杭城进入“荷花季” 曲院风荷、断桥边、浙大华家池等处均可赏荷

商报讯 六月伊始,杭城20℃上下温度让人尝到了初夏的美好,舒适又惬意。

今天是上班日,天气依然多云开场。不过接下来杭州就要变成雨的主场了。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起一场雨水已蓄势待发。总的来说,本周有五天要下雨,就剩周一和周四两天多云,周四还可能有局部的小阵雨。

天气

本周雨水君“做五休二” 

估计6月上旬杭州会“入梅”

庆幸的是,虽然天气不算太好,但气温还算舒适。市气象台说,预计周五以前,杭城最高气温始终在30℃以下,最低气温是今天的18℃,其余几天基本在21~23℃的样子。到了周六,最高气温会升至31℃,最低气温在23℃左右。

天天下雨,是不是黄梅天到了?据了解,梅雨是东亚夏季风向北推进的阶段性产物。虽然近期雨水那么多,但杭州目前还没有入梅,主要原因是眼下的副热带高压还没有就位。

据市气象台统计,杭州入梅时间一般在六月中上旬,常年平均是6月13日,去年是6月9日。预计今年入梅时间差不多也会在六月上旬后期。大家可以根据天气,提前做好洗洗晒晒的准备哦。

节气

本周三进入“芒种”节气 

中医说喝茶、进食有讲究

不知不觉间,我们即将进入夏季第三个节气 “芒种”。具体来说,就是在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75°时,被称为“芒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因此,“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预示着农民伯伯们要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一到芒种时节,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进入梅雨季节,将会迎来持续的阴雨天气,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各种物品容易发霉,蚊虫开始孳生,极易传染疾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志华 见习记者 俞佳慧 记者 葛玲燕 制图 朱昊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起一场雨水已蓄势待发。总的来说,本周有五天要下雨,就剩周一和周四两天多云,周四还可能有局部的小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