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学说杭州话】见面就喊“葛个老倌”,可不是真说你老
2018-05-05 10:01:32 杭州网

几天前的一大早,翠苑街道保亭社区活动室,时不时传出咿咿呀呀的学语声。这学语声听上去有点特别,发出的声响既不是童声,也不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走进一看,原来是社区的“老杭州”在教从五湖四海“漂”来的新杭州老人,说地地道道的杭州话。

说“葛个老倌”

可不是真说你老

“学杭州话”活动一经通知,就吸引了30多名老人前来参加,可以说是社区“杭漂”老人们聚得最齐的一次。

王阿姨的老家在绍兴,为了带孙子来到杭州,一待就是十三年,如今孙子上高二了,她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希望多交几个新朋友,多出门走走。“以前出去买菜,人家跟我说方言,我听不懂,闹出过不少笑话。今后我就在杭州养老了,所以学点杭州话,很有必要。”王阿姨说,一听说社区安排了学方言的课程,她立马报名参加。

活动当天,老人们一早就到了社区活动室,本次课程的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老杭州”陈金花。“见面聊天,我对着你说‘这个老锅’,可不是真说你老啊,就是指‘你这个人’的意思。”陈阿姨边比画边教,“我们现在常常约起来出去聚会吃饭,肯定听到过‘敲瓦片儿’这个词,年轻杭州人都不一定听得明白。‘敲瓦片儿’就是‘大家AA制’的意思。”

一节课下来,陈阿姨作为志愿者老师,教的都是平时打招呼、买东西的日常用语,非常实用。“杭漂”老人们有样学样,虽然有些发音吐字不标准,但大伙同样学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

七年前从金华磐安来到杭州的羊阿姨,用尚不太熟练的杭州话说道:“通过这个活动,能学说杭州话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家常。”

家乡菜大pk、王星记学做扇……

“杭漂”老人活动多

“杭漂”老人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了帮助子女分担照顾家庭的压力,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乡来到杭州,不仅要做饭带娃,还要重新适应新城市的环境。王阿姨说:“以前就知道带孙子,也不怎么出门,没有谈得来的朋友,有些时候也会感到孤单想家。”

为了让这个特殊的老年群体,真正体会到在这座城市、这个社区的归属感和融入感,保亭社区特意为他们度身定制了“杭漂”老人项目,组织了一个个互动活动。

除了学习杭州话,社区还请来省农科院的老师,为大家讲解阳台蔬菜的种植方法,圆了许多老人的都市田园梦。此前,社区还安排了去王星记学做扇、过年家乡菜PK、农产品基地参观等各类活动。

“一些参与过活动的热心‘杭漂’老人,在社区里碰到带娃的老人,还会上前主动邀请他们加入到活动中来。”社区书记谢雪告诉记者,今年“杭漂”老人的项目会继续升级,通过各种系列化课程,使活动常态化开展,为流动银发族打造有融入感的幸福家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阚苗苗    编辑:郑海云    
     图库
临安“玫瑰小镇” ...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磅!拱墅推出新一轮企业扶持政策 五大专项...
·下沙科技城创新创业热潮高 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肖全镜头下的杭州面孔,有你认识的吗?
·休想蒙混过关!杭州开出全省首张机动车虚假 ...
·杭州春天还没离开 周末阵雨依旧凑热闹
·西湖城管把自家招牌给拆了 咋回事?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行
·7人用3枚石子逼停高铁41分钟 高铁制动装置受损
·古墓群损毁严重 文物贩子每块200元兜售汉墓砖
·日本乘客斥中国男子吵 被扔向行驶电车伤重身亡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