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缅怀,践行,牵手,拼搏,青年们“五四”的N种过法
2018-05-05 07:41:52 杭州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理想、青春奋斗,正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919年5月4日,数千名北京青年学生展示了上个世纪中国年轻一代的勇气与不屈。

倏忽百年,战火与硝烟早已远去,但“五四”精神却传承下来。过去的值得纪念,但更重要的该是留存下来的一种精神——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青年们都在干什么?钱报记者多路出击,见证了这一天青年们的N种过法——

吾是青年,选择缅怀——

徒步行走14公里,一个都不能少

红船精神绽放的浙江嘉兴,昨天,南湖革命纪念馆自然是全国关注的焦点。中午12点左右,钱报记者偶遇了一支气势如虹的青年队伍。

嘉兴市交通学校师生,旌旗招展,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向南湖革命纪念馆进发。130多人的长长队伍,红色帽檐下的年轻面孔显得活力满满。

他们从学校出发,徒步行走近14公里。学校张亦平副校长说:“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是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南湖也是中国革命起航的地方,组织学生通过徒步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先辈们的艰辛,锤炼学生意志品质。”

张亦平告诉记者:“出发之前学校安排了3辆大巴,其中一辆大巴随时待命。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所有学生都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吾是青年,选择践行——

在特殊日子,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杭州火车东站的地下一层,有一个志愿服务“微笑亭”。不到十平方米的服务空间,人气很旺。从每天早上9点到晚间8点,只要你走到这里,不管是询问购票取票信息,还是咨询如何乘坐公共交通,总有志愿者会微笑着解答你的疑问。

昨天是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周五,有人选择游戏有人选择出行,但亦有青年选择践行青春——他们有的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也有辖区单位组织的年轻工作者。在他们眼中,这里早已成为践行青春的一方热土。

1989年出生的许文燕是这里的常客,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燕子。燕子说,她第一次萌生做志愿者的想法,是在2006年。那时她是大学里的学生会主席,觉得应该起到表率作用。没想到,此后竟一发不可收拾,整整做了12年志愿服务。

昨天燕子又出现了。只要完成一项咨询服务,燕子都会在表格对应的服务内容后画上一笔,这样每天晚上就知道一天服务了多少人。燕子说,平常工作日每天的服务次数在八九千人,最近是出游高峰,每天服务量在12000人左右。

燕子在昨天的服务中还遇到一名来自德国的交换生,要去下沙一所大学参加庆祝“五四”青年节的活动,因为不知道怎么坐车,来询问她。她用流利的外语把这名外国学生引导到了地铁站,“我觉得挺有趣的,原来外国学生也重视这个节日。”

杭州东站“微笑亭”领队李和平告诉钱报记者,杭州东站已经是杭州一个国际化的窗口,来咨询的外国游客很多。“青年志愿者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外语都说得很溜,所以有外国友人来咨询,我们都会让这些年轻人冲在前面,他们都能应对。”

来源:    作者:记者 蓝震 孙晶晶 余雯雯 杨一凡 詹程开 黄莺 黄伟芬 通讯员 张银相 文/摄    编辑:郑海云    
     图库
临安“玫瑰小镇” ...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磅!拱墅推出新一轮企业扶持政策 五大专项...
·下沙科技城创新创业热潮高 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肖全镜头下的杭州面孔,有你认识的吗?
·休想蒙混过关!杭州开出全省首张机动车虚假 ...
·杭州春天还没离开 周末阵雨依旧凑热闹
·西湖城管把自家招牌给拆了 咋回事?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行
·女经理扇员工耳光 房产公司:系他们主动要求
·女留学生被辱骂攻击遭种族歧视 警察局:帮不了
·2名青年拒服兵役 每人罚4万2年内不得出国或升学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