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职场报告:杭州成年轻人最向往的新一线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4 17:13   

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围绕“年轻”的话题展开调研,发现新一线城市的职场心态相比一线反而更年轻,江浙地区优势尤其明显。在年轻人最期待的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名列榜首,有46%的职场人期待来杭州开启新生活。

46%职场人期待来杭州开启新生活

杭州成年轻人最向往城市

在职场人的普遍印象中,一线城市始终代表了年轻与活力,而离开一线城市似乎就意味着放弃了拼搏,选择一种“养老式”生活。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现实已经并非如此,部分新一线城市的职场人甚至拥有更年轻的状态。据数据统计,职场心态最年轻前5位城市分别是苏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和北京(并列),江浙地区三个新一线城市上榜。其中,超半数的苏州人认为“自身心态要比实际年龄更年轻”,领跑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领英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职场人表示,会考虑通过移居城市来保持一份年轻的职场心态。而如果选择去新一线城市发展,职场人最想去的城市分别是:杭州(46%)、成都(32%)、苏州(28%)、南京(26%)以及重庆(20%)。

杭州成年轻人最向往城市

是怎样的优势让新一线城市能够保持职场人的年轻心态?经调查,判断一个城市“年轻与否”的重要因素包括:人才大量涌入且多元化程度高(55%),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54%),城市文化娱乐设施和活动充足(52%),城市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经营兴趣爱好和社交(50%)。在这些因素中,新一线城市发展均衡,整体上不输一线城市,而且在“未来发展空间”和“城市生活节奏适中”这两项上均大幅度地反超。

不同城市职场人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同,最看重文化设施齐全、活动丰富的城市是南京,这也与南京作为历史名城的文化底蕴相契合;最看重生活成本低、经济压力小的城市是苏州;最期待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精力经营个人生活的是杭州;最期待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的城市是重庆;而最渴望优美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的城市则莫过于北京。

新一线城市更易满足年轻化需求

不仅如此,在如何看待衰老的问题上,新一线城市也表现出更加泰然自若的态度。48%的一线职场人对心态衰老表示担忧,而新一线城市则只有34%,相比之下新一线职场人反而更加担心身体上的衰老。不过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态上的衰老,有超过13%的新一线职场人表示都不担心,而一线城市这一数字则只有6%。

杭州成年轻人最向往城市

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职场心态?数据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兴趣爱好”、“社交圈子”以及“自我认知”是影响职场心态最重要的决定要素。而在这三个因素中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在“兴趣爱好”上的关注程度呈现出显著的差异,超过56%的新一线职场人认为经营好个人兴趣爱好对于保持自身心态年轻至关重要,而这一数字在一线城市只有46%,对于一线职场人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交圈子和人际关系的影响。

杭州成年轻人最向往城市

这样的差异同时也反映在职场人为保持年轻状态所采取的措施上。发展兴趣爱好、旅游、以及坚持运动健身,是职场人普遍采取的最主要措施。除了在坚持健身运动上一线城市比例更高外,相对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的发展兴趣爱好和旅游,新一线城市则均超过了一线。在对于自身的投资方面,新一线城市在大多数方面的占比均超过一线城市,其中,新一线职场人最重视的还是兴趣爱好,51%的人表示会通过购买兴趣爱好相关的产品及门票来保持年轻;而一线城市占比最多的则是运动健身,超过47%的职场人会在这项上投资。

领英内容及社交营销负责人陈梅表示,“不难看出,新一线城市由于生活节奏及成本都相对适中,加之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配套设施和活动的完善,职场人往往有更多精力和能力去坚持喜欢做的事。相对物质条件或硬件设施,新一线城市以‘软性福利’吸引职场人,更好地关注自身,发展多元的生活方式,从而保持一颗积极年轻的心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云山  编辑:见习编辑 张玲
返回
职场人最想去的城市分别是:杭州(46%)、成都(32%)、苏州(28%)、南京(26%)以及重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