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随手拍的交通违法视频 能作为处罚依据吗?
2018-03-30 14:52:41 杭州网

近日,有网友向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自己路遇交通违法随手拍下了视频,交警却表示不能处罚。

原来,3月21日傍晚,网友“hfeiyam”的妻子途经义桥时代大道时偶遇一辆别克君越车,司机不仅随意穿插变道,还闯红灯,险些引发交通事故。这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于是他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帖要求交警部门对这辆车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并上传了两段君越车随意变道、闯红灯的视频。

那么,遇到道路安全违法行为,随手拍摄的视频能够作为证据吗?

记者就此咨询了萧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萧山很多道路上都有各种监控用于拍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执法。但是,这种设备都在上级部门进行了标定和备案,交警部门也定期在对设备进行检测。此外,对监控设备拍摄的图像和视频公安部有相应的格式和严格的法定规范,也是不能经过任何剪辑和修改的,因为这是作为依法处罚的依据。

由于网友随手拍摄的视频因格式问题无法录入系统,而且真实性也要打上一个问号,所以这类图像和视频不可以作为警方处罚的依据。

“当然,交通安全与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鼓励文明出行,希望大家一起监督交通违法行为。”这位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市民举报,在提供相应素材的同时积极配合交警进行核查。

时代大道的辖区交警执勤中队也表示,一直针对实线变道、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在进行管理及查处。下一步,将会在时代大道路段增加监控抓拍,将继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据悉,市民拍摄的违章行为照片能否作为执法依据,在学术界也是一直有争议的。比如如何辨别违章照片和视频证据的真实性,有无经过PS或剪辑?会不会产生“职业拍客”或仇家整蛊的现象?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街拍违章”有助于改善城市交通状况,但必须从法律层面完善这一举措,避免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毕竟个人没有执法权,且所拍内容只是片段,没有全程记录涉嫌违法过程,界定方面也存在问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陈凌丽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
我国再次成功发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投资超250亿元!西湖区开工11个项目 签约14个
·杭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拉开战幕(组图)
·杭州钱江陵园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征集节地生态...
·太温暖!杭州警车陪失忆老人满城找家
·钱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迁至之江路925号
·杭州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如何布局?听听业内大 ...
·帕萨特行驶中自燃 京藏高速出京受阻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图)
·男子假冒女子以交友为名骗走他人11万 被刑拘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