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民间借贷1.4万元 咋转眼变10万?两男子涉嫌虚假诉讼被起诉
2018-03-30 14:52:00 杭州网

虚假诉讼,通俗来讲就是打假官司。这种妨害正常的司法秩序的行为轻则被罚款,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近日,萧山法院审理了一起捏造事实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虚假诉讼案,两名男子受到了法律制裁。

谢某是一名大学生,2016年11月通过中间人向郭某借款2万元,谈好利息是6000元。但谢某在欠条上签字时,却发现借款金额是10万元,郭某说随后会把剩余的钱给她。谢某急着用钱,糊里糊涂签了这张10万元的借条,实际拿到1.4万元。

2016年12月,郭某和王某约好,在借条“出借人”处写上王某的名字,由王某以债权人的身份向萧山法院起诉谢某,要求其归还借款10万元。在去年3月的庭审中,法官发现蹊跷,驳回了王某的诉讼请求。

郭某不死心,随后又结伙以王某的名义上诉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撤销原判。在二审期间,王某对于款项的来源、支付方式、交付地点、款项组成、数额等与一审庭审中的陈述完全不一致,既不能证明借款关系发生在王某与谢某之间,也没有证据证明现金的实际交付。去年6月,杭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郭某和王某意图以捏造事实牟取不正当利益,涉嫌虚假诉讼被追究刑事责任。庭审中,两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官没有当场宣判。

从区法院近几年来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可以看出,借款凭证中主要存在出借人隐名化,钱可能被还给其他人、预扣利息,导致隐性高息现象日益普遍,借款凭证书写不紧凑,可能被插进其他字等三大“玄机”,而这些是很多人在写借条时最易忽视的。借条书写不对,损失可能很大。

法官提醒:

民间借贷纠纷中要谨防借条暗藏的“玄机”,有时会使当事人陷入极为麻烦的债务纠纷里。

法官提醒各位出借人和借款人,应注意尽量以全部手写或全部打印的方式制作借款凭证,在借条中写明双方的名字、借款实际金额等重要信息来增强借条的明确性和指向性。

若是手写,最好由债务人自行书写;若采用填空式的格式合同,则债务人一定要全部自行书写且在书写借款金额时务必要顶格。这是因为借款凭证是债务人出具给债权人,由债权人保管,上述方法可以尽可能避免债权人事后在借款凭证上自行添加其他内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
我国再次成功发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投资超250亿元!西湖区开工11个项目 签约14个
·杭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拉开战幕(组图)
·杭州钱江陵园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征集节地生态...
·太温暖!杭州警车陪失忆老人满城找家
·钱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迁至之江路925号
·杭州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如何布局?听听业内大 ...
·帕萨特行驶中自燃 京藏高速出京受阻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图)
·男子假冒女子以交友为名骗走他人11万 被刑拘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