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四部委联合发文重拳整治民间借贷
2018-05-07 10:31:30 杭州网

严禁暴力催收、校园贷和高利转贷

5月4日,中国银行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一则通知《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校园借贷、暴力催收等行为,明确未经批准不得设发放贷款业务机构,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业务。专家解读称,民间借贷正呈现出非互助性趋势,四部委此举要求职业放贷应“持牌”,对防范金融风险起着重要作用。

4项非法活动被禁止

《通知》中明令禁止了4项非法活动,将校园贷、高利转贷、暴力催收等人们深恶痛绝的行为都囊括其中,并对银行从业金融人员从事借贷业务进行了约束。具体为,严厉打击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严厉打击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严厉打击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贷款行为;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作为主要成员或实际控制人,开展有组织的民间借贷。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民间金融也是金融的一部分,如果酿成了风险,同样会对正规金融体系造成冲击。所以对民间借贷进行规范,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该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两者之间的风险会相互传染,主要是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利率和民间借贷的利率天然存在利差,金融机构的资金管理不当可能会流向民间借贷,最终难以收回。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伟认为这则通知对于出借人、放贷人,还有监管机构以及监管机构处理哪些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其合法收入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或变相吸收他人资金用于借贷”,这就意味着,职业放贷应“持牌”。

违法行为该如何依法调查处理

对于违反上述四项禁止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通知》中还给出了依法调查处理的方式。

一是对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以及套取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或涉嫌犯罪的行为,公安机关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并将非法发放民间贷款活动的相关材料移送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二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予以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严厉追究刑事责任。三是对从事民间借贷咨询等业务的中介机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依法加强监管。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分析民间借贷的问题时指出,从资金方来看,存在非法、变相吸收存款进行放贷、从银行贷款后高利转贷等情形,而非用自有资金放贷;放贷对象方也存在问题,民间借贷本是互助性的,但现在有转变为非互助性的趋势,甚至贷给学生超前消费,而不是解决借款人的实际困难;另外从催债方面来看,则是现实中的恶性催债行为,导致恶性事件频发。

在《通知》下发后该如何保证切实规范这类行为呢?有律师表示,为了更好落实四部门通知,建议在一段时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对反映强烈、非法借贷情节恶劣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查处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西湖睡莲成 ...
1200万现金堆墙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球征集令!杭州拥江发展LOGO设计等你来
·临安打造五大旅游板块 构建乡村旅游示范样本
·妈妈上山采野草莓 留4岁女孩在家 悲剧发生了
·厨房着火咋办?这几招可以救命
·多起报警露端倪 “民间借贷”藏玄机 警惕“ ...
·浙江百姓心目中十大名医馆出炉 下一个诺贝尔...
·华语名主播为爱发声 “让爱的分贝响亮”公益...
·三头麋鹿在自然保护区内被撞死 肇事车辆未找到
·江苏常熟一商场地下停车场管道掉落 致3人死亡
·男子机场高速飙车:时速达184公里 被判4个月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