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分局“百千万”调研小组 走访18个高校食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09:13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历来都备受人们的关注。围绕大学餐饮食品安全问题,近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百千万”调研小区先后来到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计量大学,查看了学校食堂、电梯等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经营户的管理部门。

    据了解,这六所高校共有18个食堂,其中三分之一多为外包食堂。从现场情况看,虽然各个高校管理的模式不尽相同,但无论是对校内食堂、学校使用的特种设备,还是学校周边经营户销售的产品质量,均有操作部门的自我管理、职能部门的监督及学校的抽查等多道环节把关。不过,调研人员也发现少数外包食堂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服务。

    调研人员发现有一家外包食堂的餐饮企业存在操作技能差的问题。在进货渠道方面,高校自营食堂有专门的采购渠道,但外包食堂的餐饮公司有的是从集贸市场进货,有的是小食品市场进货,存在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内容不全面、忽视散装食品产品信息和每批次产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的问题。

    对此,调研小组建议,各个大学都要做到规范管理,严把外包食堂餐饮许可准入关。

    对于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调研小组要求各高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餐饮业主、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增强餐饮服务者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逐步实现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同时,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发动,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

    调研小组成员表示,之后会加强对这些食堂的日常巡查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求立即落实整改。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将对原料进货渠道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的监督抽样工作,对生食海产品、熟食卤菜和餐具用具、原材料等重点品种进行重点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接下来,市场监管分局还会建立健全“大学和监管部门相互配合、餐饮服务提供者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大力推进大学外包食堂餐饮行业整治规范工作,着力解决一批学生反映强烈的区域性、行业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营造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