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致力于非遗传承 剪纸艺人贴钱做公益
2017-11-27 19:25:13 杭州网

    走进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的一间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宛若步入一处民间手工艺的世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剪纸艺术家鲁立清、王玉枝夫妇精心制作了剪纸作品,并寄去贺信,代表所有从事民间艺术的工作者,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当着记者的面,鲁立清小心翼翼地打开卷轴,展示耗时半年之久制作的剪纸作品。剪纸以党旗为中心,巧妙嵌入了高铁、航天、“一带一路”等诸多元素,飞驰而过的“和谐号”动车组在纸面上栩栩如生。“画面中的祥云与和平鸽寓意中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鲁立清说。

    鲁立清一家

    最让鲁立清激动的事,莫过于他为十九大创作的献礼作品上了央视,一时间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鲁立清说,当不当“网红”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和表演,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新时代中国老百姓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鲁立清是实打实的“新杭州人”,老家河北吴桥有着“中国杂技之乡”的美誉。20岁出头,他就开始了走南闯北,拜师学艺。1999年,他跟随河北的文化团到杭州宋城表演,被观众的热情和当地的民俗文化氛围打动,从此定居杭州。

    除了剪纸,他还精通皮影戏、糖塑、面塑、变戏法等。妻子王玉枝生于剪纸世家,儿子自幼习练杂技,儿媳擅长糖画。身怀绝技的一家人致力于传承非遗,常去杭州各大社区、学校义务演出,并开设工作室免费传艺。一家三口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成为一桩美谈。

    鲁立清夫妇俩历时半年为献礼十九大创作的剪纸艺术品

    “工作室已经办了三年了,一到周末还有寒暑假,小伢儿们就来啦。”鲁立清说,社区里的孩子们,差不多都跟他们夫妻俩学过剪纸。除了在社区的工作室,他和妻子还经常会去其他社区、学校,教孩子们剪纸等手工艺制作,用他的话来说,这样的活动,对传承民间技艺太重要了。

    不仅如此,鲁立清还有个“民间艺术大篷车”的梦想,想自己掏腰包出路费,把民间艺术送到浙江各地。“我和老伴就住在大篷车上,一路开一路教,哪里偏僻就去哪里,让那里的孩子们感受到民间文化的魅力。”

    对于第二故乡,鲁立清的感触颇深。“我是北方人,杭州充满文艺气息的美满足了我对江南所有的幻想。近几年,通过五水共治等生态改善,让这种美发挥得更为极致。”鲁立清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深切感受到这五年来杭州乃至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鲁立清义务为社区孩子们教授传统民间技艺

    时过境迁,一身绝活不再用于谋生。如今,鲁立清致力于非遗传承。他携家人深入社区和学校,免费表演和教学,已坚持4年。2014年,鲁立清在杭州开办巧手工作室,和爱人一起无偿教青少年学习剪纸、面塑、竹编、皮影等。倒贴钱做公益,外人可能不解,鲁立清却认为有意义,乐此不疲。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期间,鲁立清向外国友人展示民间绝活,教了数不清的“洋徒弟”。

    2016年,鲁立清一家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这名走南闯北半辈子的老艺人笑着说,当前传承、保护、弘扬民间艺术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展开美丽中国的金 ...
一村42对双胞胎 鸡...
人生璀璨如烟火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2017“维密大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在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注意!你有一个担任 ...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登记“一网通 ...
·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首批90余名企业家...
·余杭校地合作联盟启动 人才补贴政策再加码
·晨雾拥杭州 29日降温降雨
·11月浙A牌竞价涨了!个人最低成交价40100元
·谎报用工材料等 汽车消费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老人结伴高速遛弯:最大89岁 只为看新建服务区
·4人组织歌迷客户撬锁硬闯张学友演唱会 全被抓获
·儿媳伪造墙塌砸死婆婆 只因不堪忍受常年家暴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