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如何有效监管?杭州拟建立野导黄牛信息档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8:55   

    杭州是旅游休闲名城,“后峰会、前亚运”时期,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杭州,一睹江南风采。为有效监管旅游市场,维护“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良好形象,杭州打算再出重拳。

    11月2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中国杭州”网站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杭州将围绕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效率和治理效果。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由市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统筹负责,成员单位包括市旅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物价局等二十多家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细化责任,落实到岗。

    比如,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负责受理职权范围内的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星级宾馆、A级景区的服务质量投诉;依法对违反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及个人进行查处等。

    杭州市公安局依法严厉打击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站点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团伙,查处涉旅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殴打他人、阻拦尾随强行拉客等行为;建立“野导”“黄牛”信息档案,依托积分落户政策压缩“野导”“黄牛”从业意愿,对屡教不改者依法实施治安处罚等。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中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室内无照经营、垄断(价格垄断行为除外)、商业贿赂、商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旅游购物企业落实无理由退货承诺等。

    征求意见稿提出,成员单位受理属于本部门的涉旅投诉,应及时调查处理,不得推诿、扯皮和延误;不属于本部门的涉旅投诉,应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也可通过市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协调并移交。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