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棋盘山上惊现墓碑群 杭州文物又有新发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8:42   

    杭州南天竺,辛亥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西面,群山连绵。因为没有铺设专门的游步道,且时有野兽出没,当地人都不怎么去爬这片荒山。但就在2016年5月,这里的棋盘山上,有人发现了一片神秘的石碑群,上面刻着数字序号。根据这些序号,这片石碑群的总规模可达上千座。

    如此庞大的石碑群,究竟有怎样的来历?11月27日,记者随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和石碑群发现者之一、杭州文史研究会的丁云川,一同走上棋盘山一探究竟。

    千逾石碑如梯田排列

    文史爱好者爬山时偶然发现

    沿着棋盘山的一条小路走进山林,满目草树,腐叶遍地。约行至山中两三百米处的半山腰,可以看到一座座小型石碑掩藏在山间茂密的草木中,而越往山里走,出现的同类石碑就越多。据当地村民说,祖辈们称这些山上石碑群为“野冢坟”,很早之前就存在,曾经还有人在石碑下挖出过盛着骸骨的坛罐。

    这些石碑群最初是丁云川的好友何江发现的。2016年5月,何江在西湖棋盘山爬山时,一排排石碑引起了他的注意,石碑上边还标着“左三百六十七号”“右四百O六号”等中文序号字样,于是他就邀请丁云川一起前往探访。

    说起丁云川,杭州文物保护界一直都很熟悉这个名字。今年76岁的丁云川是杭州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士。20多年来,他踏遍杭州湖山,一直致力于保护名人墓葬。

    这片石碑群引起了丁云川的浓厚兴趣。为了搞清墓葬群的来历,他先后来到棋盘山六七次,探访当地村民,翻阅大量文献史料,研究近一年。据看管棋盘山、天马山、双峰这一带的年逾花甲的村民陆建华说,石碑群从山下到山上有30多排,像梯田一样一阶阶排上去,估计1000多座。听说石碑群在他爷爷小时候就有了,至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60多年前,下边的石碑有不少被村民拿去修房子了,但至于来历,他也说不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黄天然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