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搬砖男孩去年曾就读的那所私人学堂在临安山坳里 现在已人去楼空
2017-09-03 07:15:08 杭州网

《小男孩为什么余杭塘河边搬砖?》追踪报道

在此前的采访报道中,我们了解到,去年9月,朱文×曾到临安一所叫“开明学堂”的私塾去读书,接受“新教育”,后来被他姑妈强行劝回。另据了解,还有其他的认可“新教育”理念的学生家长,也把孩子送到临安去读这类“开明学堂”。(快报昨日A02版、A03版报道)

像“开明学堂”这类崇尚“新教育”的机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昨天,快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朱文×就读过的“开明学堂”。

从武林广场,驱车90公里,到达位于临安天目山镇告岭村。

朱文×曾就读的学堂,就在这个村子里。

村子位于山坳中,空气很好,周边望过去,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当地农民修建了很好看的农民房,有的像别墅。不少农民家门口都停着轿车。村子里的水泥路整洁,来往的车子也很多。

经路人指点,我们找到了朱文×就读的学堂。这是一座5层的楼房,贴了青色的瓷砖。与周边民居最大不同是,这幢5层楼房,装了10多台空调。走廊、阳台的扶栏,加高了。但这幢房子,没有任何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的牌子或者特征。

杭州搬砖男孩去年曾就读的那所私人学堂在临安山坳里 现在已人去楼空

房子建在一条溪边。溪水不多,露出很多鹅卵石。溪水缓缓地流,一群鸭子慢慢游过,远处还有位大妈拿着棒槌在洗衣服。真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

穿一条小巷,就能走进这幢楼房的院子。院子是敞开式的,楼房里没有人,每个窗户都拉上了窗帘。一条狗从斜刺里冲出来,冲我们叫个不停。

院子里有很多盆景,景色很不错。楼房的门口,还种着一棵石榴树,红红的果子压弯了枝头。院子门口的空地是水泥地,地上还画着两排方格子,大概是做游戏用的。

杭州搬砖男孩去年曾就读的那所私人学堂在临安山坳里 现在已人去楼空

5层楼房的边上,还有附楼。望进去,原来是个饭厅。墙壁上,还贴着一些提示,踮起脚来能看到一些提示:按时就餐、如不用餐,需提前告诉炊事员……饭前念感恩词,每次盛饭盛菜一次不要打太多,保持餐桌整洁,每次吃饭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不超过30分钟,自己碗内的食物做到不浪费,不挑食……

另一面墙壁上,贴着感恩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感谢同学关心帮助,感谢天地万物给予我成长的机会……

附楼门口,靠墙叠着一大摞木柴。门口还有一个院子。这个院子里铺着鹅卵石,鹅卵石地面上,还铺着树桩,直径大约30厘米,露出地面10多厘米。围成两个同心圆,不知道派什么用场。

站在河边,不停有村民走过。

在当地村民眼中,这幢5层小楼,名气很大。但大家对“开明学堂”,都不太了解,不仅叫不出具体名字,它的规模、有哪些人来过、来干什么,也只是模模糊糊的印象。

一位60多岁大妈说:“这个学堂我知道多一点,听说上课跟外面学校不一样。平时会看到有10多个孩子在这里。上课都在里面,怎么上课我看不到。只是常看到有孩子出来玩,跑步,爬山。听帮忙烧饭的村里人说,这个学校很多事情要学生自己动手。还要学生一起帮忙烧饭。”

一位大叔骑着电瓶车经过,说到这个学堂,他马上手指点给我们看:“就是这条弄堂走进去,里面有10多个孩子,听说是私塾,我觉得不靠谱……小孩子总是要到学校里去上课。”

一位阿姨说:“上半年好像还看到过镇里的、派出所的、教育局的人来查过这个学校,听说是没有办学手续。不过后来还是继续开了。不过,最近是没有看到这个学堂开门过。”

还有一位大叔说:“这个地方,原先是农家乐。房东住在临安城里的。这里的10多个小孩子怎么上课,我是不大懂。不过看早上和傍晚,小孩子出来在河边跑步,蹦蹦跳跳都很开心的样子。这个社会,孩子开心健康就可以了。成绩也不说明问题的,关键是脑子要灵光。我有很多同学,以前成绩都很一般,但脑子灵光,肯吃苦,现在都很好哇。”

 

推荐阅读:

搬砖男孩父亲信奉的"新教育"张清一是个什么人?

是洗脑还是教育新思路?杭州“搬砖男孩”引起社会巨大反响

小男孩为什么河边搬砖?身边还有个男人在教导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湖州:山村绿色成风景
你见过凌晨4点的西...
人生璀璨如烟火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举行
·走进余杭西部青山村 探寻“美丽余杭”新样本
·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 时隔41年清水再入城
·第八届浙交会9月开幕 五大论坛精彩看点抢先看
·垃圾分类观察员在行动 孩子们的这个暑假不简单
·老小区装电梯有新进展 两小区方案通过审查
·台风plus将登陆广东中部 可能会给杭州捎上雨...
·内蒙古女子遭驾校教练强奸后敲诈50万,双方 ...
·湖南桂阳一嫌犯潜逃十年为陪母亲自首:在外 ...
·云南警官学院原党委书记杜敏受审:被控受贿1...

英国百年沉船 锈迹...

纪念戴安娜王妃去 ...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