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 困扰之江地区41年的缺水问题解决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3 09:52   

  富春江引水工程航拍图。 法鑫 摄

富春江引水工程航拍图。 法鑫 摄

    本报杭州9月2日讯 9月2日上午,随着一声“启动”命令, 杭州市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一泓清水从双浦镇社井村旁的配水闸门涌出,顺着修缮一新的沿山南渠向北流去,困扰之江地区41年的缺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1976年以来,富春江北支江江道逐年淤积、河道断流,一江春水成了一片滩涂,沿线排灌站无法正常运行。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介绍,缺少源头活水,不仅严重影响双浦乃至整个之江地区的农业生产,而且让这里的水质始终在低位徘徊。2017年初,西湖区排查出的37条劣Ⅴ类河中,双浦镇就有11条,占比将近三分之一。

    在省、市和富阳区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于今年3月19日开工,之江地区缺水问题终于迎来根治的机会。整个施工过程克服了6月底强降雨和7月、8月酷暑等诸多困难。165天的工期,也再次刷新了“西湖速度”。

    据悉,工程对北支江5.3公里的江道进行了疏浚,建设了一座设计流量每秒6立方米的配水泵和一个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沉沙池,并对3.9公里长的沿山南渠进行改造;同时将钱塘江水沉淀净化后经沿山南渠由南向北输送,最终流入之江地区的大小河道。一江春水还复来,该工程不仅让断流40余年的北支江重新形成了50米至200米宽的江面,还恢复了三阳排灌站等沿线站闸功能,解决了之江地区上万亩田地的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治水、引水齐头并进,西湖区打出一套漂亮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今年2月起,之江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拆违和治污行动,清运115万吨垃圾,剿除378个违法堆场;随后,这里又流转了万亩田地,为进一步发展腾出空间……眼下,双浦同步开工了多个大项目,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双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5.4亿元的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两年内,位于之江北部、连通沿山南渠的铜鉴湖将建成风景区。”西湖区林水局局长谢素勤说。

    “富春江引水工程在剿灭劣Ⅴ类河、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为新产业的落户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之江地区将从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向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为主转变,力争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水资源基地,为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和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2日上午,随着一声“启动”命令, 杭州市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一泓清水从双浦镇社井村旁的配水闸门涌出,顺着修缮一新的沿山南渠向北流去,困扰之江地区41年的缺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