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高级理发师董小红 两年给100多位住院患儿剪了头发
2017-08-16 07:26:52 杭州网

每个月浙大儿院滨江院区跑两趟

她给患儿剪头发动作很轻,还经常安慰孩子,特别有耐心

高级理发师董小红 两年给100多位住院患儿剪了头发

董小红正在给扁桃体发炎的小施理发 记者 俞茜茜 摄

昨天上午9点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住院楼21楼呼吸内科,44岁的全职妈妈、志愿者董小红等在病房外,准备为小病号们剪头发。

一米六左右的个子,齐肩长发,上身套着一件紫色的志愿者马甲,2年多下来,董小红已成为这里的常客。

此时,来自金华的施先生已为儿子办好入院手续,刚刚在病房安顿下来。9岁的小施十多天前开始发烧,扁桃体发炎,病情越来越严重,在当地医院建议下转到浙大儿院。

“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两天前就到了,住在附近的酒店等病房的床位。儿子头发是有点长了,昨晚我还去周围逛了逛,没找到理发店。”施太太说,早上接到入院电话,心想等病房安顿好了,再到医院周边找一找理发店。护士长告诉我们说有志愿者可以上门理发。

推门进到小施的病房,董小红麻利地从双肩包里取出理发工具:两把理发剪,三把梳子,两个发夹,一把电动剃刀,还有一块白色围布,一字排开。

董小红帮小施围上围布,动作利落干脆地理起发来。五分钟过后,一个清清爽爽的板寸头映入大家眼帘。

“嗯,真帅!”

董小红解下围布,掸掉小施脖子上的碎发。

等董小红忙完,一直没讲话的小施,连忙从椅子上站起来,躲到妈妈身后,咧开嘴腼腆地笑了。

“这些天儿子胃口不好,精神萎靡,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他笑。”施先生说。

隔壁床是一个2个月大的女婴,因患先天性喉骨软化,要做一个激光手术。小宝宝好动,都是扎头皮针,需要把额头周围的头发剃掉。

给这么小的宝宝剃头,董小红的动作特别轻,生怕一不小心伤到宝宝娇嫩的头皮。

宝宝似乎很享受理发的过程,一直握着小拳头,瞪大了眼睛,全程一声都没哭,特别配合。

13楼神经外科,一个5个月大的女宝宝头顶有一块明显往外突出来,相比前面两个,给她剃的难度系数高得多。

经验老到的董小红先花了几分钟和宝宝说说话,增进感情,也是分散注意力,宝宝渐渐安静下来,瞅准时机,董小红快速剪了起来。

昨天一个上午,董小红为8位宝宝剪了头发。

这些是董小红为小病号们理发的工具

这些是董小红为小病号们理发的工具

两年多为一百多个患儿理发

说起董小红的名字,神经外科医生护士都很熟悉。很多脑外伤的孩子要做手术前,需要先理发(备皮),因此神经外科的病房也是她常去的地方。

“有好几次遇到她给患儿剪头发,很仔细,动作比专职理发师还轻。而且经常会安慰孩子,特别有耐心。”神经外科沈志鹏副主任医师说,对孩子家长来说,如果恰巧能遇到董小红来,也是心怀感激的。毕竟,孩子生病、受伤,已经是很糟心的事情了。在这个时候,能够得到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不亚于“雪中送炭”。

从2015年3月开始,每个月的6日和18日下午,董晓红都会背上这些理发工具,骑车从彩虹城的家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为病房里的患儿免费理发。

说起这段缘分,还是滨江区政协委员杨宇牵的线。

杨委员在调研中得知,不少到浙大儿院住院的小病人由于住院时间长,理发成了难题,于是联系上了董小红。

两年多下来,董小红已服务了一百多位患儿。他们当中,有些给董小红留下了深刻印象——

“刚开始给患儿理发时,我遇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很瘦,患了白血病,正在做化疗,孩子头发也稀稀拉拉掉了一大半。我看了心里特别难受,这么小的孩子要遭这种罪。”

当时,董小红想帮孩子理一理头发,让他能舒服一点,可孩子刚刚睡着。孩子妈妈问她,明天还能不能来医院?董小红一口就答应下来。

去年4月,董小红约朋友在解百逛街,突然接到浙大儿院虞露艳护士长的电话:急诊刚送来3个煤气烧伤的小朋友,要马上手术,需要剃头发。

二话不说,董小红马上开车回家拿上理发工具,直奔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ICU)。

进了ICU,眼前的景象令董小红终身难忘:三个10多岁的孩子,身上大面积烧伤,血肉模糊。董小红是含着泪为他们理发的,整个理发过程必须非常小心仔细,因为一不小心就会伤到头皮。

“每次从医院回来,看着小区里的孩子们在欢快地嬉笑玩耍,想想那些患儿,觉得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董小红说,这也让她更坚定地愿意帮助这些患儿,“虽然我在经济上能帮助孩子们的不多,但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希望给他们的家庭不幸带去一点安慰。”

目前,像董小红一样,活跃在浙大儿院的志愿者近4000人,从门诊导诊、输液室导流到针对住院患儿开展的讲故事、做手工、教儿歌、教英语、辅导功课、免费理发,累计服务12万小时,服务患者439万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万多平方米花海现...
四川九寨沟举行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军车遭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拥江发展激发新引擎 萧山城中村打造现代化国...
·凌晨停车场里 一辆轿车后门滚出个戴手 ...
·80天,望秋立交项目异地安置全部完成
·浙江公安从老挝成功抓获一名红通逃犯
·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 杭州市开展第二场垃圾分...
·手机扫一扫 打捞湖滨“红色记忆”
·杭氧北大片波斯菊花海绽放 老工业区块美出新...
·毒鸡蛋事件发酵 烘焙食品和蛋黄酱18种食品被...
·山西矿难瞒报事件:煤管局长被免职 解除对发...
·18岁男生扮女装进泳池女更衣室 涉偷窥被拘5日

炫彩嘉年华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