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贴沙河上三座跨线桥要换“夜妆”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6 07:42   

庆春路立交桥有古韵

凤起路立交桥充满现代感

体育场路高架桥季季有不同的美

杭州贴沙河上三座跨线桥要换“夜妆”了

说到夏夜观景,接下去,杭州马上要对贴沙河上的三座跨线桥实施整体景观亮化提升工程了。

三座跨线桥从南到北分别是跨越贴沙河的庆春路立交桥、凤起路立交桥、体育场路高架桥。

现在,这三座桥桥上有灯光照明、桥下有灯带,为什么还要提升亮化?景观亮化,是相对功能照明(即路灯)之外的亮化设施。市城管委亮化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将这三座桥列入整体景观亮化有机更新计划,主要是它们的景观亮化设施太老了,像体育场路高架桥的亮化设施已经用了有10年多,整条桥上的亮化灯光不均匀,有些特别暗,影响了整体效果。

目前,这三座桥的景观亮化有机更新项目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今年九、十月份开工,年底前全部完工。

三座桥的亮化提升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依次打造出金黄光、蓝白光、彩色光三种不同色系的夜间景观效果,分别象征杭州城市发展的过去、当下和未来。

庆春路立交桥,西起庆春路刀茅巷、东至庆菱路,全长约600米,因为旁边刚好是庆春门的古城门和一圈古城墙,所以那里的夜景灯光体现的是杭州悠久的历史和古韵,未来桥身整体都将被一层金黄光打亮。

凤起路立交桥,西起凤起路刀茅巷、东至凯旋路,全长约800米,夜景灯光要体现的是杭州的现在,所以选用蓝白光,夜景效果主要放在桥腹,将通过蓝、白配比光色凸显立交桥周边的现代时尚感;桥腹还会有动态水波纹投影灯光,看起来好像水光印到了桥底。

体育场路高架桥,西起体育场路刀茅巷、北至凯旋路艮山西路路口,1500米长,夜景效果要展示的是杭州多彩的未来,所以它的夜景光色考虑随着四季更替而变幻。

“我们会用LED线条投光灯,用LED色彩光来凸显高架桥周边区域的活力。”亮灯中心工作人员说,色彩光的意思是不同季节的灯光会根据季节特征来变,比如夏天可能就用蓝白光、冬季就用暖黄光。

另外,目前,杭州还正在给8座人行天桥换“夜妆”,这八座人行天桥分别是汽车北站人行天桥、工商人行天桥、万塘路人行天桥、解放路人行天桥、杭海路人行天桥、钱江人行天桥、省人民医院人行天桥、艮山西路运河桥西人行天桥。

改造基本原则是人行天桥采用单色光照明、入城口及商业圈采用彩色光和暖色光组合照明的设计手法。比如汽车北站人行天桥在杭州北入城口位置,毗邻汽车北站,整体造型很像延安路天桥,将采用大功率全彩变色LED线条投光灯,打亮桥梁内部空间,成为一座在夜间会变色的天桥。

解放路人行天桥是一座仿古造型桥梁,夜景灯光要看起来像仿古建筑里透出暖黄色的光,未来还要营造出隔窗挑灯夜读等剪影效果。

亮灯中心说,杭州的高架桥、立交桥、跨线桥、人行天桥,未来都会越来越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李湛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说到夏夜观景,接下去,杭州马上要对贴沙河上的三座跨线桥实施整体景观亮化提升工程了。 三座跨线桥从南到北分别是跨越贴沙河的庆春路立交桥、凤起路立交桥、体育场路高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