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爷好像在“变戏法” 杭州这几天说晴就晴说下雨就下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6 07:39   

最近的天气让天气预报员很“头疼”

未来几天依然是这样“变变变”的天气

一切都得从副热带高压的“扭捏”说起。

最近,只要一打开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一周预报”,就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怎么每天都是齐刷刷的“多云转雷阵雨”?连气温都是一模一样的“26-33℃”,该不会是“复制粘贴”的吧?

如果这样想,可真的冤枉天气预报员了。

本周,杭城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随着副高的上下摆动,天气有时会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转眼又会大雨倾盆。

中央气象台说,未来三天,除了被副高牢牢控制的浙江和福建,全国几乎没有大范围高温。而对于包括杭州在内的浙北来说,因为副高“扭扭捏捏”要退不退,所以天气有点热,而且每天还有行踪不定的雷阵雨。

所以,接下来几天,从天气模式来看,杭州的天气真的很固定,几乎天天都是“多云+午后雷阵雨”,气温也一直在高温线附近徘徊。今天,杭州阵雨转雷阵雨,气温26-33℃;明天,多云转雷阵雨,26-33℃,

“老天爷”还是个会变戏法的“魔术师”,你要是问他:“那么一天当中,到底什么时候多云、什么时候雷阵雨呢?我好准备雨伞出门啊。”他一定会摇摇头装神秘地说,不好说。

其实,这或许就是8月份的杭州最典型的天气。一天之内,有时阴、有时晴,有时雨。这两天,对于这样说变就变的天气,就连市气象台的预报员都直喊:“真是一个考验啊”。

昨天16:06,杭州的气温达到了35℃,虽然这个温度只短短维持了1分钟,但也算今夏一个新的高温日了。这样算起来,截止到昨天,杭州今夏已经有35个高温日了。

那么,天气到底还要热多久?按照老人家的说法,“秋老虎有18头”。意思是说立秋之后,天气起码还要热上18天。不过,现在的日子,还不能算是秋老虎,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有专门的定义,必须是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

现在还没有出伏,要算也只能算是“夏老虎”。不过这头老虎还是蛮猛的,潮湿闷热齐上阵,人体感觉相当不舒服,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暑。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说,8月下旬还要热上很多天。

不过,不管怎么样,夏天还是正在一点一点慢慢地过去。最近你有没有发现,早晚的天气已经凉爽了许多,晚上出门散步乘凉的人也变多了。晚上有空,趁着微凉的风,出去走走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切都得从副热带高压的“扭捏”说起。 最近,只要一打开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一周预报”,就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怎么每天都是齐刷刷的“多云转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