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16岁少年模仿运动员鱼跃入水 哎呀,脖子动不了了!
2017-07-27 07:40:47 杭州网

    “医生,我儿子是不是要瘫痪了?”

上周四下午2点多,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主任吕立江教授的门诊室里,一对父母焦急地追问着吕教授。“医生,我儿子是不是要瘫痪了?是不是要瘫痪了?”

旁边,一个个子高高的大男孩脖子僵硬,吓得脸色煞白。

一个小时前,这个16岁的男孩还在杭州游泳馆里游泳。他学会游泳已经好几年,但最近已经不再满足从扶梯爬下泳池。

他觉得自己可以像电视里游泳运动员那样帅气地“鱼跃入水”。

杭州16岁少年模仿运动员鱼跃入水 哎呀,脖子动不了了!

下午1点多,烈阳如火,中午天热人少,正好练练入水。

他没有叫人教,完全自己琢磨。

他爬上深水池边上出发台上,学着电视里看到过的样子,头朝下,往前一纵。“嘭”的一声巨响。

他之前也跳过几次,通常是“嘭”一声巨响,遭到别人的白眼,或者因为姿势不对被水拍得比较痛。他也不在意。

这回,跳下去游了一段后,他发现自己的脖子不能动了,不能转头,一动就痛,摸也摸不得。

他赶紧上岸,打电话给父母,一家人到了省中山医院庆春院区的推拿科。

吕立江教授摸了摸少年的颈部,发现颈部肌肉痉挛得厉害,很硬。拍了片子,结果显示,少年颈椎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寰枢关节”半脱位。

小伙子一家人听说骨头出了问题,以为要瘫痪,吓坏了。

吕教授连忙安慰,可以治疗的。寰枢关节要严重脱位,才会引起瘫痪。

吕教授先通过推拿给孩子的肌肉放松,再拔了个火罐,最后用手法给寰枢关节复位。

“我分析,他之所以跳水颈椎会伤得这么严重,一是入水前没有做充分的热身运动,肌肉没拉开。二是入水姿势肯定不对,脖子受到了水的冲击,拉伤了。夏季游泳的人多,因为跳水伤了脖子的,每年都有好几个。”吕教授说。

跳水受伤严重的甚至高位截瘫

游泳池里跳水确实很危险,很多人都发生了意外:

去年12月,武汉的张先生在咸宁一家温泉游泳池里跳水时,前额直接撞击到池底,导致颈椎第3、4节严重骨折脱位,高位截瘫。

2013年7月,北京一男子王某在密云县某游泳馆跳水,导致头部撞击池底,颈椎骨折、四肢瘫痪,构成一级伤残。

2012年8月,一位中年男士在杭州一家游泳池浅水区跳水,结果头撞到了池底,脑袋上裂了个两三厘米的口子。

2008年7月,46岁的陕西人王先生在山东潍坊出差期间,到泳池游泳一跃而入,结果头撞池底,致高位截瘫。

2004年6月,一名去海南旅游的江西游客,以跳水方式扎进酒店游泳池,游泳池水深只有1.2米左右,头部撞在池底,导致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而截瘫,确认为一级伤残。

游泳馆一直都“禁止跳水” 但总有人不守规矩

昨天,记者去了杭州几家游泳馆,看看游泳馆里的跳水情况多不多。

杭州游泳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杭州游泳馆浅水区1米,深水区也只有2米左右。这种水深跳下去是很危险的。“专业跳水池水深可能有5米以上,普通游泳馆水深不可能那么深。因此,我们游泳馆一直以来都是禁止跳水或者扎猛子的。”

另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跳水也很容易出现意外和纠纷。比如像现在这样的天气,每一场三四百人次,游泳池已经跟插蜡烛一样了。跳水或者扎猛子到水里,自己不出意外,也免不了会撞到或者砸到水里的其他人,对正常的游泳秩序影响很大。

包玉刚游泳场浅水区1.2米,深水区1.8米。昨天傍晚,刚刚过了下午场的热闹,泳池里人不多,一位大哥戴着泳帽和泳镜走到出发台边。我以为他要用跳水的方式入水,结果他坐了下来,慢慢滑进了水里。

在泳池边观察了一会儿,几乎所有入水的人都采取了这位大哥的入水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张超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苗乡之晨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 浙江首批海岛警务服务站正式启用
·杭州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 释放出哪些新...
·杭州电网负荷年内第六次创新高
·杭州重拳整治捆绑搭售等五类房地产市场违规 ...
·马云的湖畔大学正式公示 最新设计图出炉
·青山湖这场创业大赛有意思!互联网企业纷纷 ...
·杭州一对父女双双染上多年未见的血吸虫病
·叶挺孙子炮轰《建军大业》 导演:不知道这人...
·台湾团伙藏匿柬埔寨 冒充大陆"公检法"诈骗被抓
·女子把自己奶水加进蛋糕让儿子去学校卖 网友...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