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教育人在杭州江干找到了“亲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08:36   

江干区教育局代表团带着221万元帮扶项目资金远赴那曲

杭嘉援藏干部说: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

那曲县的孩子们在江干区教育系统捐建的“爱心图书室”里阅读

从温婉的烟雨江南到辽阔的羌塘草原,距离4000多公里,平均海拔从40米到4500米。杭州、嘉兴和那曲,这三个地方,因为一批批援藏干部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从1995年起,浙江就派出援藏干部到西藏那曲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去年7月,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仁带领杭州、嘉兴共9人组成第八批杭嘉援藏干部小组来到那曲,进行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援藏干部中,王世美来自江干区教育系统,此前担任杭州丁兰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现任那曲县教体局副局长。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江干区教育局与那曲县教体局签署了三年对口帮扶协议,西藏那曲教育人在杭州江干找到了“亲家”。

7月10日,在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海明的率领下,江干区教育系统代表团一行15人来到了那曲,并带去了江干区教育局、江干区各中小学、绿城房产、杭州龙湖房产和“调皮孩子”童装等爱心企业的221万元帮扶项目资金。

组织那曲教师培训

改变“一支粉笔一张嘴”的 教学模式

拉萨开往那曲的火车上,窗外是连绵的山脉、成群的牛羊和清澈的溪流,美得像画一样。

“那曲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炼狱”,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仁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随着与那曲距离越来越近,代表团一行人对这句话的感悟也越来越深刻。4500米海拔的挑战下,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晕、失眠、流鼻血。短短几日,已经让每一个人深深体会到援藏干部的不易。

火车行驶途中,在远处草地上,一面高高的国旗尤其醒目。白墙蓝屋顶下,有一群移动的小红点。“看!那就是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结对学校!红点就是穿着校服的同学们!”王世美激动地介绍道。

去年12月,在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的支持下,区内2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那曲县所有学校签订了点对点帮扶协议。无论是江干区教育局还是学校,都为各个结对学校(学生)送去了不少帮助。

王仁书记说:“去年援藏干部小组刚到那曲,就立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我们发现这里老师的教学模式仍然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张嘴的状态,教室里没有任何媒体辅助设备,课堂效率不高。同时,一线教师每年能走出牧区接受地区级以上的培训机会很少,专业培训仅仅靠教体局教研员下乡时的零星指导,教学质量一直在低点徘徊。”

为了提高那曲县教师的执教能力,在王仁书记、江干区教育局的支持下,王世美牵头组织了三批那曲教育从业人员的培训,分别针对那曲县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和综合学科教师。考虑到那曲到杭州路途遥远,老师们还需要花费时间克服醉氧反应,王世美决定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前两批组织那曲教师到江干区培训,最后一期则是邀请省特级教师刘晋斌等江干区名优教师送教到那曲。

达瓦扎西老师是那曲县完小的一位电教员,今年6月,他代表学校到江干区参加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了移动端教学的应用。学成归来后,他又作为老师,在每周三为全校老师培训。“我学会了剪辑视频、使用教学App等很多技术。现在,与杭州的老师交流特别方便,需要什么软件,我在网上向他们寻求帮助,他们立刻就能给我发过来。随时随地‘麻烦’他们!”说罢,达瓦扎西老师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了。

三期培训下来,已初见成效。王世美感叹:“刚来这里时,进课堂听课感觉很枯燥,几乎是老师在讲,很少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真正获得了多少知识老师并不清楚。当我们与老师们沟通教学方法时,他们也总是一脸茫然。现在好了,老师的眼界打开了,教学方式有所改进,甚至会主动来沟通教学。”

江干区教育系统代表团一行来到了那曲县二中(杭嘉中学)的建筑工地。投资9000多万元(其中援藏投资8000万元)的那曲县二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8月底就能建成,解决了那曲县只有一所中学、教育资源稀缺的困境。这也是浙江省近年来援助那曲县投入最大的单体项目,建成后可供2400名学生学习、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京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温婉的烟雨江南到辽阔的羌塘草原,距离4000多公里,平均海拔从40米到4500米。杭州、嘉兴和那曲,这三个地方,因为一批批援藏干部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