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致敬平凡而光荣的劳动者!黎明破晓前 你不曾看过的城市风景
2017-05-02 07:38:44 杭州网

    零时至6时,凌晨至清晨,我们和这座城市,还在酣睡之中。

    朦胧夜色中, 一位来杭30年的环卫工人推开屋门,骑上电瓶清洁车,让杭城带着洁净的容颜醒来。十几公里外的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喧嚣热闹,把最新鲜美味的蔬果运送到千家万户。开了20年的公交司机,亲眼目睹着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自创品牌的淘宝店主,通宵达旦发货,他梦想要用大数据将中国风女装“爆款”全世界。英俊帅气的网红民警在西子湖畔骑巡,迎着晨曦维护着景区秩序。

    风光秀丽的西湖不仅是杭州的,也是世界的,属于每一个爱它的人。再辛苦的守护,都值得了。如此黎明破晓前的一幕幕,是你不曾看到过的别样城市风景。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记者兵分五路,走近城市里的普通劳动者,记录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心愿,看他们把生活的理想,最终变成理想的生活。

通过车窗,金玉琴目睹着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晨辉 摄

    通过车窗,金玉琴目睹着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晨辉 摄

    公交司机 20年坚守看新景变迁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5月1日,凌晨2时50分,整个杭城,还沉睡在茫茫夜色中,金玉琴已经穿上制服出门了。

    50岁的金玉琴,是杭州公交二公司的司机,驾驶38路公交车。她家住海月桥,到38路起点的朝晖五区,需要倒两趟车。为了能有更充足的时间做行驶前准备,她每天要提前两个多小时出门。

    3时45分,金玉琴开始做例保检查,查看车辆的灯光、剎车,清洁发动机,检查是否漏油、轮胎是否少气等。“只要发现一点点问题,都要立刻解决,不然车子如果途中出了故障,不仅耽误乘客出行还会造成交通拥堵。”

    4时40分,天色渐亮,有乘客陆续来到公交站候车。“金师傅辛苦了,节日快乐啊!”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热情地和金玉琴打招呼,老人对记者说,金师傅开车稳当,待人又热情,坐她的车很开心。“谢谢张阿姨,还有半个钟头才发车,你先坐会儿,喝杯水吧。”金玉琴笑着为老人递上一杯热水。

    38路公交车开往河坊街荷花池头,沿途有吴山广场、清波门等杭城主要的晨练点,坐早班车的,多数是晨练的老人,金玉琴能叫出很多人的名字。

    “车辆起步,请坐稳扶好!”5时15分,伴着清脆的提示音,公交车迎着霞光,驶离了起点站。路上车还不多,但金玉琴一直保持中速行驶。“市中心人行道多,所以我一定要开得慢一点,防止急刹,不然老人不舒服。”金玉琴说,她曾经多次骑着自行车,对线路沿途的红绿灯和人行横道观察和统计,重点梳理出沿途21条不设红绿灯的人行横道。

    公交车一路前行,天色越来越亮,车上除了老人,也有了游客,有的还会向金玉琴咨询路线,她都会认真一一回答。

    从事公交司机工作已20年了,节假日往往是金玉琴最忙碌的时候,但她觉得这份坚守很有意义。透过车窗,她目睹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马路还没有这么宽,也没有这么多高楼,杭州越来越国际化了。”金玉琴说,他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她和丈夫的收入都增加了好几倍,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6时20分,公交车回到起点站,匆匆吃了点早餐后,她又回到车上,准备下一趟发车。此时,天已大亮,路上行人车辆越来越多,城市充满了活力。

    杭州主城区有近5000辆公交车,和金玉琴一样的一万余名司机服务公交出行,正是他们的坚守,保证了我们的便捷和舒适。

杨允在西湖边的南山路路口指挥交通。 倪雁强 摄

    杨允在西湖边的南山路路口指挥交通。 倪雁强 摄

    网红交警 迎着晨曦维护景区秩序

    本报讯 (记者 黄兆轶)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树荫照射在湖面上,叽叽喳喳的小鸟叫醒了西湖。一阵轰鸣声划破了景区的宁静,戴着铮亮警盔、身着笔挺制服的杭州交警景区大队民警杨允跨下警用摩托,笔直地站在了南山路玉皇山路路口。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也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西湖景区注定游人如织,杨允赶在太阳升起前,提前做好维护秩序的准备。

    35岁的杨允来自杭州富阳,2006年加入警队,目前是杭州交警景区大队柳莺中队涌金岗岗长。他的辖区连起来就是一道杭州“最美风景线”,自湖滨路起至苏堤结束,辖区内有雷峰塔、太子湾、苏堤等众多杭州知名景点。

    “最美风景线”自然就是最火集散地,杨允所在中队的辖区成为杭州最繁忙的街道之一。“小长假是市民难得的休闲时光,却是我们任务最重的时刻。”

    从6点半起,竖着小旗子、顶着太阳帽的旅游团队接踵而至,“小长假景区,8点来钟就能进入高峰期,要持续到晚上10点多。这三天,我们中队全体无休假连轴转,一天要在路面执勤十几个小时,午休时间都只能抓紧吃口饭。”

    西湖美景甲天下,既美且多。这一天下来,绕晕问路的也就多了起来,“太子湾在哪、雷峰塔在哪……”每天这样的问题不下几百个;车子也多,一堵二挤的非机动车逆行闯灯、机动车变道闯禁等违章也就水涨船高,全得靠杨允们靠一副嗓子指挥出一条通道。明媚的春光,美了西湖风光、提了游客兴致,却也晒黑了执勤的杨允们,“每天几瓶矿泉水下去,嗓子还是冒着烟。”杨允说。

    不过,上来“搭讪”的游客也不全是问路的,还有人是上来求姻缘的。杨允就是最近爆红的网红交警——长腿叔叔,往路口一站,1米84的完美身材,“一米五”大长腿,一身健硕的肌肉,10多年暴晒后的健康古铜色皮肤,配上墨镜制服“国宾”摩托,帅气十足。也难怪杨允执勤点旁的杭州“相亲胜地”——万松书院里的阿姨们经常跑来询问他是否结婚,想给他介绍对象。

    杨允这幅好身板可都是在岗位上练出来的。“最头痛的就是共享单车。”杨允说,不少游客都选择了共享单车这一绿色出行的方式,交警部门规定了统一停放场所,但是依然有乱停乱放的现象出现,这时杨允就得撸起袖子加油搬,把占道的单车全部托举上拖车,“一天得拉个二三车,举上百来辆自行车。”

    再加上不停地在热门景区路口来回指挥交通,杨允一天下来要走10公里路,2万多步。

    五一从没休过假,负担着比平日更繁重的工作,但是杨允却依然乐在其中。“每一个男生小时候都有一个警察梦,我也一样。很幸运,我最终当上了警察,从事一份自己理想的职业,这么一点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推荐阅读:

幸福来得好突然!西湖边一万平米大草坪开放

杭州迎来雨水最多的季节 今天最高温仅22℃

《最忆是杭州》正式首演 680元尊贵席的票最难买

小长假应对"单车潮" 西湖景区自创三招见功力!

夜游西湖回归 G20元首乘坐的游船亮相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五一”假期全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3.28亿元!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
·"最多跑一次"有"新神器" 江干推出微信预约服务
·萌狗可爱狂犬病凶猛 五一假期小心“汪星人”...
·“五一”到浙江省科技馆看“机器鱼”
·大江东线上线下联合执法 违规渣土车无处遁形
·他们用辛勤的汗水 描绘着杭州的美
·劳动节杭州一线环卫女工秒变大美女
·男子嫌公交车喇叭太吵 怒砸车玻璃连捅司机3刀
·长城专线黑大巴高价宰客 票价是普通公交的5倍
·29岁女子患癌症为夫网络征婚:我老公是个好人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