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把洋镐扫清排污口 杭州“洋镐治水工”剿劣记
2017-05-02 08:19:48 杭州网

一把洋镐扫清排污口 杭州“洋镐治水工”剿劣记

在拱墅区上塘街道城管科,有位名叫吴凯锋的小伙子,模样很书生,但是却被同事们起了个外号——“洋镐治水工”。

背着一把洋镐、骑着一辆电动车,吴凯锋跑遍了上塘街道的13条河道,撬起过1000多个窨井盖,有的窨井盖甚至被重复翻开过10多次。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窨井盖撬过去,一个又一个的排污口找过去,河道边违规排放的污染源被逐一排查出来并封堵。

现在,上塘街道辖区内的河道水质越来越好。“1到3月份数据来看,基本上是在V类或者V类以上。所以,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吴凯锋笑着说。

一把洋镐扫清排污口 杭州“洋镐治水工”剿劣记

笨办法也是好办法

上周,记者跟着吴凯锋一起去姚家坝河边巡河。来到河边,吴凯锋第一件事就是翻窨井盖。

自截污纳管之后,附近农居点的生活污水会通过地下管线进入市政管网。要截掉污水,首先要查清楚污水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因此撬窨井盖这方法,看起来是费时费力,比较笨,但却是查清污染源的好方法。

“根据管道的走向,水体的颜色,都能判断出是否在排污,所以如果你不打开窨井盖看,光知道河道边上有个排污口,你根本就不知道污水从哪里来,找不到源头,问题也就解决不掉。”吴凯锋说,通过撬开窨井盖,很多污染源就被找出来了。

去年,也是在姚家坝河,有污水排出。吴凯锋花了两天时间,把沿线的30多个窨井盖翻了个遍,终于查出来,是绍兴新村小区里有污水管网错接到雨水管网。社区立刻进行了整改。

还有一次,电厂热水河上漂着油污,吴凯锋和同事一起拿着市政道路图纸,逐一排查沿线窨井,忙到深夜,最终在一家4S店找到了污染源头。“机油漏出,从4S店直接冲到雨水管网里了,我们责令4S店清洗被污染的雨水管网,并在店内实施雨污分流。”

污染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封堵污染源就是截污的有效办法之一。相比于治理前,现在上塘街道的河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陈珞 文/摄 叶丛 制图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五一”假期全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3.28亿元!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
·"最多跑一次"有"新神器" 江干推出微信预约服务
·萌狗可爱狂犬病凶猛 五一假期小心“汪星人”...
·“五一”到浙江省科技馆看“机器鱼”
·大江东线上线下联合执法 违规渣土车无处遁形
·他们用辛勤的汗水 描绘着杭州的美
·劳动节杭州一线环卫女工秒变大美女
·男子嫌公交车喇叭太吵 怒砸车玻璃连捅司机3刀
·长城专线黑大巴高价宰客 票价是普通公交的5倍
·29岁女子患癌症为夫网络征婚:我老公是个好人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