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最可贵 劳动最可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7:23   

5月1日上午,舟山富翅门大桥10号主墩承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拍友 姚峰 摄

    5月1日上午,舟山富翅门大桥10号主墩承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拍友 姚峰 摄

5月1日,在建德市城区,“城市美容师”修剪树枝,栽花种草,扮靓城市。 拍友 宁文武 摄

    5月1日,在建德市城区,“城市美容师”修剪树枝,栽花种草,扮靓城市。 拍友 宁文武 摄

4月30日,龙泉龙南供电服务站供电工人正在巡线。

    4月30日,龙泉龙南供电服务站供电工人正在巡线。

    浙江之巅守光明

    主人公:周世通 身份:供电工人

    本报讯 (通讯员 褚津津 记者 郑欣慰) 龙泉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是浙江第一高峰。每当出现台风、冰雪等恶劣天气,山区电力网架容易发生跳闸停电故障,影响居民用电。在全省海拔最高的龙南供电服务站,供电工人周世通和工友们在巡线路上迎来了“五一”假期。

    4月30日早上8时,记者跟着周世通和他的工友们踏上巡线之路。周世通所在班组巡查的线路辖区有219平方公里,包括35个行政村105个自然村的6500多个用户,其中,10千伏线路有6条,每两个月巡查一次,一次就要半个月以上时间。“隔一段时间不走,路就会被草木包围,巡线全靠镰刀开路,有时还会遇上蛇,就用木棒防身。”周世通边走边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10千伏建新186线51号杆。周世通小心清理了电杆下部的爬藤,并仔细查看电杆根部基础、拉线,随后又围着电杆转圈,检查杆身是否有裂纹。

    周世通的眼睛像扫描仪一样,从绝缘子、瓷瓶、避雷器、金具、导线等处缓缓扫过,又看了一下线路周围的草木。巡线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发现其中隐藏的问题。

    在龙南供电服务站,周世通年纪最大。“一个月有大半个月在外面。”周世通说,外出巡线路远,许多线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多时候,周世通和工友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热饭。夏日炎炎,疲惫不堪时,他们就在山涧里洗把脸,靠在树荫下乘会儿凉;冰天雪地,饥渴难耐时,他们就随手抓起一把雪放进嘴里。

    早日绽放“小莲花”

    主人公:韦湖滨 身份:项目技术负责人

    本报杭州5月1日讯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华芳) 5月1日上午,在杭州奥体博览城滨江区块东南侧的工地上,韦湖滨全神贯注地抬头看着塔吊将一块重量超过200吨的钢结构吊起——在这里,一座占地面积超过2.74万平方米的体育馆正逐渐成型。

    “这里是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项目。正在施工的是网球中心主场馆,这个场馆与主体育馆的‘莲花碗’造型比较接近。建成后从外观上看,场馆就像‘大莲花’边上的一朵‘小莲花’。”韦湖滨告诉记者。

    作为网球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虽然已经入行17年,但是韦湖滨坦言这是他参与过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和韦湖滨一样,“五一”假期依然在工地上加班加点的建设者们都铆足了劲——网球中心主场馆于今年3月开始钢结构吊装,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每天有近400名工人在工地上进行焊接、吊装等作业。任务繁重、工期紧张,项目施工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建设者们每天早上6时多就开始施工,一直干到晚上10时。

    挥汗如雨修铁路

    主人公:姚正斐 身份:标段副总工程师

    本报宁波5月1日电 (记者 王健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通讯员 李新民) 5月1日上午10时多,在宁波穿山港港区经十路一号铁路桥作业点上,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此刻,全长60.5公里的穿山港铁路支线工程工地上,还有数十个这样的作业点。

    一大早,姚正斐挨个到各个作业点巡查,到一号铁路桥时已是第7个点,他随身携带的一大瓶水已经喝光。虽然汗流浃背,但他一到工地就和现场技术员对照图纸推敲每一个施工细节。整个上午,他得跑完所负责的12个作业点。

    作为中铁二十二局派驻工程二号标段的项目副总工程师,姚正斐每天早上6时不到就起床准备当天的工作,然后到项目部开碰头会和巡查工地,晚饭后还得把当天的施工日志、台账等做好。完成这些后往往已是晚上10时多。为方便照顾家人,他干脆把妻子和两岁的儿子从甘肃老家接了过来。

    “在港区,每天看到一辆接一辆的集装箱货车经过,卷起一地尘土,我就告诉自己,得尽快建好穿山港铁路支线。等到那时,集装箱坐火车进出港,公路运输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姚正斐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褚津津 华芳 李新民 周国辉 刘东东 陈俏超 李平 记者 郑欣慰 霍翟羿 王健 尤建明 孟琳 叶梦婷 许峰 见习记者 黄宁璐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日上午,在杭州奥体博览城滨江区块东南侧的工地上,韦湖滨全神贯注地抬头看着塔吊将一块重量超过200吨的钢结构吊起——在这里,一座占地面积超过2.74万平方米的体育馆正逐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