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应对“单车潮” 西湖景区自创三招见功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7:02   

    设置缓冲区提前告知 漏夜搬车留足库容 打通人力运力管理

    清明小长假,人行道上车叠车、机动车道被无处行走的游客占领、开放式公园里共享单车直接闯入……共享单车以令人忧心的一幕幕画面突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与西湖的旅游需求相对冲后,迅速变成了一个新的城市管理课题。

    小长假开始前,很多人就在问:这样的画面,五一是否会继续?

    不止是市民的担心,杭州也迅速做出了回应:

    “非机动车应当在人行道内停放”、“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放假前夕,一纸《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代表了杭州的态度。

    但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大家依然捏了把汗。

    如今,小长假在一场细雨中“告退”,那么问题解决了吗?

    记者走访三日,个人感觉,情况比想象中要好得多。

    家住东山弄的浙大朱教授,在长假前就一直对共享单车的治理表示着关注,如今三天过去了。他给这次的西湖打了85分:“城市的文明,都是规矩做出来的。西湖是世界的,所以我们的管理更是必须精细。”

放假期间,白堤非机动车限行。

放假期间,白堤非机动车限行。

    设置缓冲区

    提前让游客周知

    “五一前,被称作‘专班’的共享单车综合管理团队进行了精细化的研究,拿出了一些解决方案。目前看来,执行结果比我们想象的更理想一些。”西湖景区风景局工作人员王山说的“专班”,就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西湖景区交警大队、西湖景区管委会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

    官方的说法似乎也在应证记者的判断。

    5月1日下午,北山街。

    在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非机动车都停放在北山路北侧人行道内,其中当然包含了不少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北山路南侧禁止非机动车停放,再远处的断桥则严格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游客吕女士骑着小白车,停到铁路党校门口:“没问题,停这里挺好,走几步就到断桥了。”

    “以北山街铁路党校为界,我们劝导游客尽量往西停。这样的话,断桥百米范围内,可以有更大的行走和疏散空间。”互联网自行车工作人员小陈和滴水公益的义工小王穿着各自单位的不同红马甲,忙到13点30分才来得及喘口气。匆匆领个盒饭,也是狼吞虎咽般咽下。这几乎就是他们三天来的日常写照。

    缓冲区是西湖应对单车潮出的第一招——比如断桥方圆百米之处,包括铁路党校、少年宫西广场(保俶路)都设置了第一道引导牌“断桥区域—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星巴克等处则有第二道引导牌“温馨提示人行道上严禁非机动车停放”。

    王山说:“第一道引导牌实际是设置了一个管理缓冲区,提前周知游客,做好沟通。同时,要请钱江晚报替我们表达对游客非常配合的感谢。”

    这样的缓冲区,岳庙和苏堤也都有设置。

    深夜“乾坤大挪移”

    就是为了防止“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理论认为,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对于西湖来说,同样存在对破窗效应的担忧。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五一”小长假三天,西湖景区接待游客184.02万人次,同比增18.22%;4月30日,龙翔桥地铁站口的人流量甚至堪比2016年音乐喷泉重新开放当日。

    这样大的客流量、加上2017年突然大部队占领人行道的共享单车,杭州西湖能经受得起这场考验吗?

    没有乱停的第一辆车,也就不太容易出现第二辆车。

推荐阅读:

夜游西湖回归 G20元首乘坐的游船亮相了

政府下发紧急通知:电动车不准过夜充电

这位美女城管与上千人合影 现场成"明星见面会"

痛心!1天之内萧山3人溺水身亡 其中有2个是孩子

萧山惊现"小李飞刀" 被捕时他的身上藏着16把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詹程开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清明小长假,人行道上车叠车、机动车道被无处行走的游客占领、开放式公园里共享单车直接闯入……共享单车以令人忧心的一幕幕画面突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与西湖的旅游需求相对冲后,迅速变成了一个新的城市管理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