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轮椅女孩”汪凌莹来杭治疗 毛泽恩老师教她唱了一首《小星星》
2017-02-21 07:56:51 杭州网

66个孩子 12位老师 我们记录下这平常而又快乐的24小时

知道汪凌莹要去杭州治疗了,老师们都赶到她家送行,并在汪家曾住的老宅合影留念。

知道汪凌莹要去杭州治疗了,老师们都赶到她家送行,并在汪家曾住的老宅合影留念。 记者 陈中秋 摄

这几天,淳安浪川乡双源完小12位乡村教师,两年半时间风雨无阻为“轮椅女孩”汪凌莹接力送教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详见本报2月17日A06版报道)。

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今天,“轮椅女孩”汪凌莹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全面会诊、接受治疗了。

昨天下午,王苏妹、毛泽恩、徐栋三位老师去了小凌莹的家,除了送教还给小姑娘加油鼓劲。老师们带去一台电子琴,59岁的毛恩泽老师给小姑娘上了一堂音乐课。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毛老师一边弹琴一边跟孩子一起唱,这首《小星星》是他教小凌莹唱的第一首歌。

听到大家的赞扬,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说:“我们只是淳安3000多个乡村老师中的一分子,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乡村教师,我们做的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

前天晚上10点,车行3个半小时后,我们再次来到双源完小。

这一次,我们跟12位老师和66个可爱的孩子一起,在学校生活了24小时,和孩子们一起升旗、端着碗筷跟老师们一起吃饭、晚上住在学生寝室,记录乡村教师们最平常不过的一天、他们的快乐、他们的坚持。

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全校师生在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

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全校师生在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

鲍礼芳老师是三年级班主任,这个班只有5个学生,是全校人数最少的班级。

鲍礼芳老师是三年级班主任,这个班只有5个学生,是全校人数最少的班级。

清晨6点 校长老师接同学们“回家”

昨天周一,早春的冷空气正好杀到,山区冷得更明显,冻得我们穿越回了寒冬。

早上6点,校长蒋有兵和值周老师邵福骏,站在校门口接孩子们。

老师手里拿着一张预防“禽流感”门卫登记表和两包口罩,每个孩子进校门之前,都会问:有没有咳嗽、流鼻涕、感冒发烧啊?

“农村里接触鸡鸭鸟类的概率高,我们会问得比较仔细。”

早上6点半,第一拨孩子陆续到了,有家长骑着电瓶车送来的,放下孩子不忘大喊一声“上课认真听”;也有自己走路来的,叫着“老师早”,蹦蹦跳跳进了门。

蒋校长叫得出每个孩子的名字,看六年级的王琳走过来,叫住她:“你要的书帮你买来了,一本《老人与海》、一本《朱自清散文集》。”

王琳是双源完小的小学霸,去年参加县里的暑期征文活动,拿了个二等奖,奖品是50元书券,她平时跟外公外婆生活,很少去镇上,就委托校长买书。这种“跑腿”的活,也是老师们最乐意干的。

体育、英语老师邵福骏和保安王丁宝,在校门口迎接上学的学生,并询问是否有感冒、发热症状。

体育、英语老师邵福骏和保安王丁宝,在校门口迎接上学的学生,并询问是否有感冒、发热症状。

昨天下午,毛泽恩老师来到汪凌莹家中为她上课,教她学唱《小星星》。

昨天下午,毛泽恩老师来到汪凌莹家中为她上课,教她学唱《小星星》。

“资历”最老的老师

是同学们最爱的“玩伴”

二年级的课堂上,61岁的王解放老师正在上语文课,他写了一个“也”字:“有没有同学来加个偏旁组字?”

班里7个孩子,齐刷刷举起小手。

早上9点,给学校食堂送菜的车来了,一年级数学老师占家燕兼职总务主任,他从车上拿下一个个袋子,萝卜、青菜、芹菜、青椒、平菇、猪肉、西红柿、白豆腐……“这些菜是从隔壁汾口镇送过来的,天气冷两天送一次,天热的时候每天送。”占老师每次要负责清点记录。

课间,升旗仪式后,是孩子们的运动时间,篮球、乒乓球、滑板、滑板车、跳山羊……66个孩子的笑声填满了整个学校。

五年级班主任王苏妹人气最旺,打篮球、打乒乓球的孩子都喊她加入。

“我读书的时候篮球排球乒乓球都会,我的理念是上课认真学,下课好好玩,课间我经常把他们‘赶’出教室的,身体健康第一重要。”打乒乓球的时候,孩子们一个个排队轮流跟王老师较量,输了,王老师就喊一声:“练了再来挑战哦!”

算起来,王苏妹老师还是双源完小教学时间最长的老师。去年她带的毕业班,小升初考试,取得了英语全县第五名、语文全县第七名的好成绩。

“学校要给她奖励,她一直都拒绝的,因为绩效考核,给她奖励了,其他老师的奖金就少了。她去年评上县里的‘春蚕奖’,是学校唯一的一个。”蒋校长跟我说了一件事,王老师去年接管五年级,班上有个孩子,上三年级的时候1+1还不会,说话不太清楚,自尊心特别强,很容易哭。

“王老师用自己的办法教育他,从一年级的拼音开始给他补课,每天晚上其他孩子上晚自习,王老师就把他带到没有学生上课的教室,单独辅导,现在这个孩子进步特别大,很会帮助同学。”

现在学校有12位老师,两个90后,四个80后,1个70后,5个50后,平均39岁。

校长蒋有兵说:2014年我刚到学校的时候,老师平均年龄52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愿意回乡,这是最大的好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徐建平 江洁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北京朝霞红似火
杭州千年古塔因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西班牙圣克鲁斯狂欢节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6条地铁线今年开工 亚运会前通车
·杭州闯限行区处罚升级 司机注意
·杭州特色创新文化菜单群众说了算
·杭州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杭州特色创新文化菜单群众说了算
·一字千金!杭州民宿“喊”你来设计logo和口号
·龙坞茶镇引入绿城等名企打造中国第一茶镇
·五只小狗懵懂上高速一只被撞死 同伴不忍离去
·男子误吞2.5cm鱼刺"卡"肛门 两个小时手术取出
·男子持刀连捅4人 “水果大叔”怒吼吓退行凶者

肯尼亚干旱影响数 ...

旅美大熊猫“宝宝 ...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

环球小姐时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