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批部门多跑腿 杭州江干173项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8:31   

    本报讯 昨天杭州市江干区审管办公布了全省区县首个“最多跑一次”综合事项清单,该清单共有173项审批和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由“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由“跑一次”到“跑零次”,江干区是如何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领跑的呢?

    江干各审批部门在要件不缺失的情况下,一些非实质性审查要件允许容缺,也就是,先帮你办审批,材料后补的做法。同时推出的模拟审批做法,也将原先串联服务提升至了并联服务。以江干远洋香奈项目为例,就是前一个部门还在审批过程中,后一个部门的审批就提前介入,有效减少了审批的等待时间。最终,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个投资4个亿的房产项目在6个月内就实现了开工建设,成为近年来杭州市审批速度最快的投资项目。

    又比如江干艮北区块,“当时这个区块内要进行98个投资项目审批,经过分析,将这些项目相邻相似的审批事项打包为1个项目进行进件审批。”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饶磊介绍,打包后仅用1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手续,节省审批时间1164个工作日,并成功向区域内其他项目复制推广。

    具体到老百姓经常遇到的一些办理事项,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提交一套申请材料,由“综合进件”一个窗口负责收件,2小时内流转至相关审批部门审批,变原先老百姓跑腿到如今审批部门跑腿。江干还有不少证照提供审批后快递送上门服务。“我们还在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市首个‘网咖式’电子化自助服务区,一些项目你坐在电脑前喝杯咖啡,直接网上就能轻松办理。”饶磊介绍。目前,江干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已经达到了173项,占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的45%左右。全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率超过50%,累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减少跑服务大厅5.8万次,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近5亿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舒也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杭州市江干区审管办公布了全省区县首个“最多跑一次”综合事项清单,该清单共有173项审批和服务事项。